《Yahoo!乗換案内》使用教學/查詢電車交通路線、時刻表(日本旅遊最重要、必學必安裝APP)。行程規劃自己就可以搞定!(Jorudan、Hyperdia簡單介紹)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2 月 3 日 by 凱子凱

日本自助旅遊您可以什麼app都不要裝,但您一定要裝「乗換案内」APP。

2016-05-23_183048

日本自助旅行的第一步當然就是「訂機票」,第二步則是「規劃行程」。 

規劃好路線行程之後,第三步才是去「訂飯店」。 

在規劃行程的同時,大家最擔心的就是交通路線上的問題。 

除非你每天的行程都在JR山手線這樣一直繞一圈,

否則請務必事先規劃好你的路線時間,才不會因為時間沒拿捏好而造成了旅途的遺憾。

<延伸閱讀必看>

【日本自助旅行必知】常用《乘換案內》網站大集合~日本查詢電車”路線”時刻表的方法必學!

手機…尤其是iPhone版本的「乗換案内」APP,我比較推薦Jorudan這個(如下圖),完全免費,超好用!

乗換案内 for iOS
https://www.jorudan.co.jp/iphone/norikae/

乗換案内 for Android
https://www.jorudan.co.jp/android/norikae/

Jorudan app.jpg


【常用的「乗換案内」網站推薦】

日本的電車雖然錯綜複雜,但是透過「乘換案內」相關的網站或APP軟體,

我們在台灣就可以輕鬆地坐在電腦前面自己規劃好整趟的行程路線,非常容易上手及方便。

「乗換案内(のりかえあんない)」提供您輸入出發地/到著地之後,設定好您想利用的交通工具,

就能替您搜索出最適當的經由路線之系統服務。

提供「乗換案内」系統的網站很多,推薦的網站如下:

Yahoo!乗換案內  http://transit.loco.yahoo.co.jp/

Jorudan  http://www.jorudan.co.jp/

Hyperdia  http://www.hyperdia.com/ja/

最常用的當然就是<Yahoo!乗換案内>,請搜尋關鍵字”乗換案内 yahoo“就可找到!

 

不用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因為這個網站大部分的地名可以直接用注音輸入中文漢字

如下圖,試著用打國字注音填寫出發以及到著地點

你必須先設定當天出發時間,出發的時間則由你自己行程規劃而決定。

假設你今天想一大早起床就從上野出發到輕井澤,那麼你可以選擇出發時間7:00出發。

假設你今天下午兩點才抵達關西空港,衡量領取行李的時間,那你可選擇15:00從關西空港出發到難波。

有時候則是要設定抵達時間,如我希望21:00之前可抵達東京成田機場,就可以規劃幾點該從新宿出發。

 

[行程規劃的經驗分享]

自助旅行的時間規劃是非常彈性的~但彈性規彈性,時間還是要稍微算一下!

有時候為了配合一些路途遙遠的行程、巴士搭乘的時間、outlet或遊樂園入園時間…等,

就必須斟酌一下自己當天的出發或抵達時間。

建議您出發前把每天的行程先預排過一次,稍微算一下自己要搭哪班的電車出發或者回來,

才可以決定該日的行程可以在景點停留多久的時間。

如果趕不上最末班的車次回來,當然您當天就要提早出發或者該日行程停留的時間縮短一些,

(通常我都是以吃完早餐8:00AM出發為設定基準,如果當天行程不趕就晚點出發,如果行程很趕就拉早一個班次出發!)

另外也需要考慮有些電車的班次比較難以配合,也是時間規劃上該衡量的重點。

請務必親自利用乘換案內查詢路線模擬run過整天的行程,才不會出現較大的失誤!

您不用到100%精準到去/回一定要搭某班電車或巴士回來,稍微早或晚個一兩班都是ok的,

只要可以達到當天行程目的以及返回您當晚要住宿的飯店就好。

有時候沒計算好,該放棄的景點就放棄沒關係,您這輩子不會只來這一次日本~

失誤或者有狀況有時候也是一種美麗的回憶,重點是哪些景點在旅途中讓您留下了哪些回憶!


【Yahoo!乗換案内 使用教學】(電腦網頁版)

Yahoo!乗換案內  http://transit.loco.yahoo.co.jp/

[交通工具的選擇]

交通工具當然有飛機、新幹線、各種電車、巴士等等,我們該如何設定與選擇呢?

請點擊下方「新幹線、飛行機の利用、歩く速度の設定」

  001.jpg     

點擊之後會跳出「交通手段 」這一列,若只利用電車,我們只需要把「新幹線」以及「有料特急」 給打勾

當然如果你的行程內是有規劃會利用到巴士,就必須把「バス」(bus)的選項給打勾。 

這裡交通手段要另外選擇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外國人常常會使用JR PASS等相關票券。

買了JR PASS,基本上可以搭JR就搭JR省錢,而不會去搭巴士或者飛機。

但當你選擇東京到札幌這麼遙遠的路程規劃時,系統當然叫你搭飛機比較快。

因此你必須指定你想要的交通工具,也就是把不需要利用的交通工具給拿掉

選擇之後,請按下面「檢索」,就可以開始請系統幫你規劃路線了。

002.jpg   

[抵達時間/換車回數/車票價格排序的選擇]

檢索出來的畫面如下:

「到着時刻順」代表著依抵達時間前後排序,這是列在最前面、也是最常用的,畢竟旅遊時間最寶貴。

當你有著JR PASS,代表著新幹線可以吃到飽的情況,那你當然是越快到達越好。

「乗換回数順」代表著需要換車的次數由少至多排列,有時候你很懶的換車轉車,

寧可在車上好好休息,或者害怕轉車找不到月台且總搭乘時間也差不了多少的時候使用。

003.jpg  

「料金の安い順」代表著路線依照車票價錢便宜的順序排列,有時候你不一定會買PASS,

想要省錢的背包客可以在這邊找到較便宜的路線推薦,當然便宜的通常會是慢車,相對的就是必須多耗掉一些時間。

但有時候以省錢為原則,這個選項也算常用。

 004.jpg  

到底要早點到呢? 還是換車次數少一點呢? 還是要選擇價錢最便宜的呢?

這就是我們自助旅行安排行程的時候可以去衡量的問題。 

[無法使用中文輸入怎麼辦?]

接著可能遇到的問題就是注音打漢字不管用了怎麼辦?

比如打了「神戶」一直都無法顯示正確的地點,這時候你就要求救google大神。

我們在google上面打著「神戶 日文 」,就可以查詢的到神戶的日文叫作 こうべ

005.jpg   

改輸入日文地點之後,就可以搜尋的到了。

006.jpg  

機場則打「空港」就可以搜尋的到囉~

我們來試著搜尋看看,從「關西空港」到達「難波」。

007.jpg  

再如”姬路”,您打中文是搜尋不到的,會打日文的朋友打出Himeji當然不困難,

而不會日打的朋友就只能去日本網站找「姫路」的日文漢字來複製貼上。

注意中文的「姬路」與日文的「姫路」的確在中間”臣”字的地方是不同的~

[中途會經過哪些站?]

地點之間的”(數字)駅“點選之後,會出現中間經過各站的站名以及抵達時間

當你搭車搭到一半,不知道已經坐到哪了,或者想確認是否搭錯車,這時就很方便查詢。

008.jpg   

[乘車時間與票價如何看?]

我們再舉個必須換站的例子:

009.jpg

如上圖,就是由「青森」到「札幌」的路線參考,

10:30由青森到函館是搭乘JR特急スーパー白鳥1号,

到了函館的時間是12:22,

必須轉車搭乘12:29發車的JR特急スーパー白鳥7号,從函館抵達札幌為15:59分。

這樣就可以讓你很方便告知旅館你的CHECKIN時間。

 

基本上,轉車換站的時間都會配合的很好,會讓你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轉車,

但很有可能真的只是足夠的時間,而不是充裕的時間!!

需要轉車的時候,千萬不要逗留太久,必須衡量好自己的時間,能盡量早點上車將會比較安心。

尤其是遇到日本連假的時刻,整個車站會超級多人,有時候拖著行李搭乘電梯是會耗掉一些時間的,

請千萬要注意每次需要換站時,約有多少時間可以讓自己抵達月台,換車時間很短的車次就要快點趕到月台。

[車票價錢如何看?] 

再來解釋這路線的車票價錢到底怎麼看?

如上圖,從青森到札幌這段的乘車費用是8200日幣,

但是因為搭乘的是”特急”列車,因此必須再加上”特急”的費用

因此後面有一段特別料金4320日幣,

也就是青森到函館的特急要加上1730日幣,函館到札幌的特急要加上2590日幣。

(1730+2590=4320)

所以總共的搭乘費用=乘車券+特別料金

(12520=8200+4320)

而總共花費的時間為5小時29分,其中乘車的時間為5小時22分。

簡單說它列出你抵達目的地總共需要花費的時間,而乘車的部分佔了多少的時間,

相減扣掉就是你換站以及等待列車的時間。

當然,倘若是指定席,價錢還會再加上去。但當使用JR PASS時,就不需要care這些問題。

[特殊狀況]

*需特別注意的是,

當你使用全國JR PASS時必須避開新幹線「のぞみ(NOZOMI)」列車,而改搭新幹線ひかり(hiKari)列車。

請詳見另一篇文章: JR PASS的剋星~沒辦法搭のぞみ,就搭ひかり吧!

因為のぞみ的班次相當多且時間上快一些,乘換案內系統通常都會幫您帶出のぞみ的班次。

如果要避開のぞみ列車,這時候就要利用Hyperdia這個網站。 http://www.hyperdia.com/ja/  

2016-05-23_154439

可以直接把のぞみ的列車給濾掉~~ 

 2016-05-23_154526  

2016-05-23_154518

 

[乘換案內也可以輸入景點名稱,去查巴士車次]

在某些景點是要利用「電車+巴士」的方式前往時,「乘換案內」APP裡面是允許輸入”景點名稱”的

如果您不知道如何查詢巴士車次時,您可以試著輸入您想去的景點,應該就能查詢到相對應的巴士班次。

也就是說,「乘換案內」並不是只能輸入”電車車站名稱”,還可以幫您查詢並安排好可以搭乘的巴士時刻表喔!

✅這很好用,我舉幾個範例:

1.山口-岩國錦帶橋

您只要輸入「錦帶橋」,就能查詢出從新岩國站或者岩國站的巴士時間

2.島根-松江城

一樣,您就輸入「松江城」,就能查詢出回到松江車站的巴士時間

又比如您要從「出雲大社」移動到「松江城」,您丟這兩個景點進去查一下,就知道利用「一畑電車」會比較快,您利用JR電車反而是會浪費時間的。

IMG_9503-horz.jpg

3.關門人行海底隧道

這個巴士班次也超級難查的,直接丟「乘換案內」比較快,但您要先想辦法換成日文,

比如查詢「門司港」到「関門トンネル人道口」,這樣就可以查詢到巴士班次了。

(小技巧就是先輸入日文”関門”….後面大概就會帶出景點選項讓您選了)

IMG_4555-horz.jpg

日本有些景點的巴士時刻表真的不太好找,就連我這種會一直去挖日文官網的旅人,有時候都不一定找得到。

「乘換案內」會是很好的小幫手,查詢出來的巴士時刻表不一定100%正確,但可以當作您一個重要參考,或者參考它查詢出來的巴士,再至巴士公司的官網去查時刻表。

也順便跟大家分享一項自助旅行蠻重要的經驗,

比如說您在某個城上面,可能再過20分鐘就會結束這個點的行程時,就要稍微查一下回程的巴士或電車班次時間,有時候您多浪費個5分鐘,可能回到JR車站就要多等個一兩個小時的電車~這些都是經驗談啦!  


【手機版本app《乗換案内》】

2016-05-16_143256

手機版的「乗換案内 」請務必要安裝,這真的是日本自助旅遊最重要的手機app軟體了。

您去日本自助旅行,您可以什麼APP都不要裝,但是】《Y!乗換案内》APP就一定一定要裝!

<Y!乗換案内>  Android版下載  iOS版下載

<Jorudan> Android版下載  iOS版下載

<Hyperdia> Android版下載  iOS版下載

Andorid系統安裝乘換案內app比較沒什麼問題,只要打注音搜尋”乘換案內“,就可以搜尋的到。

使用方式幾乎跟網頁版是相同的,也可以打國字注音。

到日本當地,若你的schedule有變動,可以隨時重新規畫自己要搭的班次,非常的方便。

請務必務必絕對絕對要安裝~~絕對是日本自助旅行中最重要的app軟體了!!

[Android系統]

《Yahoo!乗換案内》使用教學/查詢電車交通路線、時刻表(日本旅遊最重要、必學必安裝APP)。行程規劃自己就可以搞定!(Jorudan、Hyperdia簡單介紹)Screenshot_2015-02-03-23-39-57

Screenshot_2015-02-03-23-39-52Screenshot_2015-02-03-23-40-19

舊版的介面跟電腦版真的幾乎是一樣,新版的介面則改成下面這樣。

Screenshot_2016-05-23-13-52-25_jp.co.yahoo.android.apps.transit

[iOS系統]

iOS我個人就只推薦Jorudan這個APP(如下圖),其它的乘換案內APP我感覺都不好用。

非官方的乘換案內APP不要亂裝或者購買,有些裝了卻很難用,iPhone您只要裝Jorudan這個即可,免費的!!

 (iOS安裝)

(Android安裝)

IMG_3040

Jorudan的操作介面其實也是蠻直覺的。

IMG_3041

Jorudan的缺點是漢字辨識能力會比較差一點,優點則是輸入地名的”英文”很好搜尋。

如果您知道地名的讀法,輸入英文就可以輕鬆找到地名。

如輸入Himeji,就可以找到「姫路」。

相片 2016-5-23 下午3 32 47  

如果不習慣Jorudan介面的朋友,想要安裝<Y!乗換案内>APP則要先註冊一個日文的Apple ID

在iPhone先登出中文Apple ID,用日文的Apple ID才可以安裝Yahoo的<Y!乗換案内>。

IMG_5346IMG_5349

安裝好<Y!乗換案内>APP之後,Apple ID再切回中文原本的帳號即可。

詳細教學如下:

[iOS] 《Yahoo!乗換案内》APP iPhone版安裝教學/日本iPhone APP該如何裝? 

原文撰寫於2015.2.3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