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SL銀河號-蒸汽火車(釜石線:花卷-釜石)~行程規劃總整理、岩手景點推薦~搭SL號必看!(完整攻略版) <已於2023停止運行>

Last Updated on 2022 年 6 月 18 日 by 凱子凱

 搭SL銀河號蒸汽火車一直是我跟老婆去日本很大的夢想,實際搭乘過真的超感動的,還好有來搭!

為了這個SL銀河號,行程上可是要犧牲很多東西的,因為它的時間點相當不好配合。

在行前作功課的時候,安排行程上就讓我很頭痛,實際搭乘過後也有很多地方值得提醒各位注意。

強烈建議您搭乘SL銀河號之前,一定要看過本篇文章,才知道行程該如何去作最好的安排!

DSC08024

<2023更新> 「SL銀河」已於2023/6/11運行終了,因為老朽化等原因,感謝這台蒸汽火車對東北震災復興做出了一定貢獻!

本文介紹行駛岩手縣“花卷~釜石”這段的SL銀河號列車。完整遊記請參考下文:

[日本東北。愉快列車] 「SL銀河號」蒸汽火車-完整遊記分享-岩手花卷推薦行程/來搭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主題的蒸汽火車! 

2016-09-17_221334

【SL銀河號 時刻表分析】

最重要的就莫過於下面這張時刻表了~

SL銀河號 http://www.jr-morioka.com/noccha/train/slginga/

一定要上去上面這個網站看該月運行的日期,以6-7月來說,只有六日運行,平日則是沒有的。(非每天運行)

禮拜六運行花卷開往釜石的方向,禮拜日則是釜石開回花卷的方向。

我是選擇比較順向的禮拜六,花卷10:37發車(起點),開往釜石的方向。

(每個月份運行的日期都不一樣,如2016/9月就沒運行,10月只有少數幾天。)

2016-09-17_221450

時刻表請再仔細看,可以發現“遠野”這一站停留了一個多小時

是的,遠野站算是中間點,大部分的人都是搭到遠野站,就搭一般電車返回花卷或新花卷

如果您完整的搭從花卷到釜石,整整要花上四個半小時,建議大家搭到遠野站就可以了,一個半小時的體驗已經夠滿足。

DSC08170

我選擇的是從“新花卷”(10:50)發,抵達”遠野”(12:13)著的SL銀河號蒸汽火車。

SL銀河號是全車指定席的,JR東日本PASS(東北地區)可以免費搭乘,請換完PASS之後立刻預約車票劃位。

更保險一點的作法是到ekinet(えきねっと)先行預約,再使用PASS去換票。

(ekinet的預約比較適合有點日文能力的朋友,拿PASS去換票也要出示註冊的信用卡才能銷帳喔~)

遠野回新花卷或花卷車站則是一般電車,出示PASS就可以搭乘,不需要預約。

如果您是禮拜日搭乘的朋友,就先搭一般電車到遠野站,再從遠野站搭SL號回花卷。


【重要搭乘經驗傳授】

DSC08108

選擇花卷或新花卷為起點,並沒有很大的差別,一般從東北其他縣市搭東北新幹線過來就是到新花卷站

新花捲站就是給新幹線的車站,新花卷到花卷也只有一站之隔,搭個電車就很方便能過去。

選擇”新花卷”站為起點的原因:

1.可以拍到行駛中的SL號畫面(如下圖)

2.搭乘新幹線比較方便、不用再換站到花卷站

DSC_0001

SL銀河號上面的走道空間很小,強烈建議您不要帶大型行李箱上去

如果您有行李箱的朋友,請寄放在車站的coin locker。(下圖為新花卷車站)

DSC08026

DSC08125

出新花卷車站之後,請走到隔壁搭乘釜石線的月台等候SL號的到來。

DSC08148

上SL號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拿這張整理券,可以進去小房間觀看光學式天象儀錄製的節目。プラネタリウム(planetarium)

如果您當天還有排其它比較遠的行程,”土澤“站下車會有機會趕到東北其它縣市。(文章最後面會補充)

但花卷-土澤只有15分,強者我同事真的只搭這段並看到プラネタリウム這投影機的節目。

DSC08180

2016-09-17_221250 

但實際搭乘過後,強烈建議您最起碼一定要搭到遠野站

原因1:”宮守”站這邊會短暫停留,可以讓您下去拍拍照~

DSC_0095

DSC_0031

實際上SL號會提早到宮守站,給大家大約5-10分鐘下來拍照的時間~這段時刻表裡面沒有提到!

DSC_0075

原因二: 宮守到遠野這中間可以看到趣味十足的遠野鄉馬賽馬活動~

DSC_0118

銀河號上面會提前廣播要注意窗外之類的,即使您聽不懂日文,您也會看到大家紛紛都對著窗外看,在等待著什麼似的!

這個時候您就要抓緊相機準備拍攝啦~~經過得這一剎那,整台車都好HIGH,現場看到真的超好玩的~

DSC08296

另外沿路上也一直可以看到群聚的日本人在等著SL銀河號過去,車內的人會跟車外的人互相揮手!

搭SL銀河號,不僅僅是車內的新鮮感,整個沿路真的是趣味感十足~

整台列車幾乎有9成是日本人,我們真的感到很幸福也很幸運,可以搭到這樣好玩的蒸汽火車~十分值回票價!!

因此強烈建議,您最起碼一定要搭”花卷-遠野”這一段,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就能讓您回味十足!

DSC_0098

抵達遠野車站12:13分,而要搭回程遠野回花卷的依班電車則是13:06發車,有50分鐘的時間可以在遠野車站用餐。

DSC_0136

遠野是河童的故鄉,附近可以小繞一下,這個車站給我的感覺很像河口湖車站,蠻舒服的~

我們有在列車上買了個銀河鐵路便當,也有在遠野車站附近店家簡單用個餐,50分鐘吃個東西還蠻足夠的。

DSC08298

等我們要搭一般電車從遠野回花卷時,可以發現SL銀河號還沒開,因為要等13:31才會發動,繼續開往釜石方向。

如果您是要一路從花卷到釜石的朋友,遠野站算是可以選擇用餐的點,在這邊會停留將近一個半小時。

因為停留的時間對我們來說太久了,而且您還要考慮釜石回新花卷的時間,因此才會建議搭到遠野即可。

DSC08290


【岩手週邊景點建議。行程規劃】

首先您要知道SL銀河號釜石線的位置,新花卷在東北新幹線上,往上是盛岡,往下是一之關(一ノ関駅)。

這幾個新幹線的站,對於玩東北還蠻重要的,請務必記住它們。

釜石線就是花卷~釜石這一條(如下圖方向),因此從花卷方向往釜石會比較順向。

2016-09-17_222721

然而,為了搭SL銀河號,時間上真得不好配合,也就是凱子凱整理這篇文章的原因。

如果從新花卷搭到遠野折返的時間點應該會如下,

去程: 花卷10:37 ~新花卷10:50 ~ 遠野12:13 (SL銀河號)

回程: 遠野13:06 ~ 新花卷13:58 (JR釜石線・花巻行)

有著東北新幹線,去程的時間絕對不會是問題,前一晚您要住仙台、盛岡、青森、秋田,甚至東京都可以趕到新花卷。

重點是回程的時間,搭乘JR釜石線回到新花卷的時間已經是13:58了,那下午您要安排什麼行程?

我個人想了幾個可能的行程:

<1> 宮沢賢治記念館&童話村 (值得一去!算是最近,新花卷站搭計程車很快就可以抵達。)

<2> 「平泉文化遺產」~ 中尊寺、毛越寺 (搭新幹線14:19新花卷發,到一ノ関14:47)

<3> 嚴美溪、猊鼻溪(要注意最後船班的時間)

<4> 盛岡方向:盛岡手づくり村(盛岡手作村)小岩井農場 (搭新幹線14:42新花卷發、到盛岡14:54,也沒太多時間逛)

<5> 花卷溫泉住宿一晚,如果要泡日歸溫泉應該也沒太多時間

DSC08045

<6> 往青森、八戶方向:搭新幹線14:42新花卷發、抵達八戸16:13、抵達青森17:07 (其實已經蠻晚了)

<7> 往秋田方向:搭新幹線14:42新花卷發、抵達秋田17:08 (也很晚了~)

結論:

回程到新花卷的時間已經太晚,若要趕到青森或秋田,可能就沒太多白天的行程可以排入。

建議可以到宮澤賢治童話村走走(新花卷搭計程車前往5分),或者往平泉世界遺產,而盛岡算是離新花卷最近的,去吃個盛岡冷麵也不錯!

以上應該算是蠻完整的分析整理了,提供給各位想搭SL銀河號的朋友參考行程上的安排! 

不管您怎麼安排,請務必使用乘換案內規劃一下要搭乘的列車時刻表比較保險!


[補充1]

若您真的只想體驗一下SL銀河號,又不想浪費下午的行程。

那只有搭乘花卷-土沢這站就下車是唯一解法。

SL銀河號抵達土沢11:02,而11:43土沢有一班”JR快速はまゆり4号・盛岡行”可到盛岡轉新幹線,

12:37盛岡發的新幹線,抵達青森14:04

也可以11:43土沢搭”JR快速はまゆり4号・盛岡行”到新花卷,轉11:55新幹線到秋田14:08

如果下午真的想塞青森或秋田的行程,就只能考慮SL銀河號在”土沢”下車,缺點就是只搭了15分的蒸汽火車。

[補充2]

SL銀河號相關連結

https://www.jreast.co.jp/tc/joyful/galaxysl.html

http://www.jr-morioka.com/sl/

原文紀錄於:2018.05.27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你好
    我10月 購買 JR PASS 綠色艙全國版 要去遊玩
    想請教
    Q1 : 我使用 えきねっと 網站
      先預訂許多 新幹線/特急 綠色艙 指定席
      到時領 JR PASS 順便領取票卷
      不用再額外花錢吧??
    Q2: 我使用 えきねっと 網站
      想預定 京都<==>新大阪 新幹線的票
      但都無法顯示這段的車次出來 讓我預定
      是不是短程的緣故 所以網站不讓消費者預訂
    Q3 : 我預定的票卷 , 萬一時程問題 沒搭上
      或旅行有意外 沒搭到已購買 也領取票的該班次
      會有罰款 或 將來有不良紀錄的問題嗎?
      **希望都可以順利 按自己規劃的行程
    Q4 : 如上 如果時間提早
      是否可以拿票卷 到窗口更換較早的班次
      會有費用產生嗎?
    不好意思 問題比較多

  2. 請問一下はまゆり列車用全國pass是可以搭乘的ˊ嗎?
    我想搭一號盛岡站到遠野~~~~想去遠野釣河童阿
    版主回覆:(09/29/2019 01:49:50 AM)
    快速列車當然沒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