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東京~新大阪>新幹線搭乘經驗分享 (東京到大阪的交通方式討論)、利用全國版JR PASS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1 月 18 日 by 凱子凱

蠻常有粉絲朋友問凱子凱,東京如何到大阪? 大阪如何到東京? 有沒有什麼JR PASS可以用?

會問這種問題的朋友,通常不知道東京跟大阪的距離有多遠? 很多人都覺得不都是日本? 應該不遠吧?

DSC03515

🈶KLOOK購買各種JR PASS

https://www.klook.com/zh-TW/japan-rail-jr-pass/?aid=160

🈶KKday購買各種JR PASS

https://www.kkday.com/zh-tw/theme/japan-rail-jr-pass?cid=2527

KLOOK目前也可以訂購日本新幹線車票

https://www.klook.com/zh-TW/rails-32/1012-japan/?aid=160

訂單程的NOZOMI新幹線是可行的喔!

2023-07-08_221923.jpg

事實上,東京到新大阪這段屬於東海道新幹線的範圍,中間經過靜岡、名古屋等地區,實際距離可有500多公里之遠。

有沒有注意到上面東京的牌子寫著”JR東海“,而不是”JR東日本”!

這一段是JR東海的鐵路,所以您想用JR東日本發行的JR東京廣域PASS從東京搭乘新幹線到新橫濱、熱海是不行的!

JR東日本發的PASS就只能利用JR東日本的新幹線,相同地,JR西日本發行的PASS也無法利用到東海道新幹線。

<補充> 冬天時若遇到大風雪,有可能會遇到新幹線延誤的狀況,此時請上JR東海網站查詢運行狀況。

600px-LineMap_TokaidoS_jp (1)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東海道新幹線)

如果您想利用到JR東日本的新幹線、JR東海道新幹線、JR西日本的山陽新幹線,那您只有”全國版JR PASS“可以選擇。

是的!如果您想要從東京搭新幹線到新大阪、甚至來回,考慮”全國版JR PASS”是很不錯的選擇。

DSC03452.jpg

DSC03448 

您會說全國版JR PASS很貴,七天價格就要29110日圓。

您可以看到下圖從新大阪到東京單趟就要差不多14000日圓了,全國版JR PASS等於是讓您來回東京新大阪一趟就賺回來了!

如果您只有要搭單程,那或許可以考慮單買單程就好。

但全國版JR PASS那麼好用,七日券又可以用七天,如果您真的有搭這一段路的需求,蠻建議您就直接買全國版 JR PASS。

除了搭新幹線的選擇之外,如果想省錢的朋友可能就搭夜行巴士了。

另外也可以考慮寢台列車,不過價格上也不會省太多,頂多就是讓您省一晚住宿費跟交通的時間而已。

聰明的朋友您一定還會想到搭日本國內線? 您一定會說有些日本的廉航促銷國內線也不貴呀~

但是東京到大阪還不至於那麼遠,搭國內線反而是太耗時間,別忘了您可能還要去成田機場,到大阪又要從關西機場離開。

從機場離開的交通也是一筆費用,重點是您要提前去登機,所花的時間跟金錢絕對不會比較划算。

如果您要利用國內線,凱子凱會比較建議比如札幌到大阪這種要超過6-8個小時以上的遠距離再利用。

新幹線費用雖然昂貴,但兩三個小時就讓您從東京到新大阪,加上不用進出機場,時間就是金錢呀~

2017-05-29_160522

在利用全國版JR PASS時,要注意のぞみ(NOZOMI)新幹線列車不可利用。

如下圖這台のぞみ就不能搭,您必須改搭如上圖的ひかり(Hikari)新幹線列車。

のぞみ列車的班次多,停靠站少,所以時間最短。

ひかり則是相反,停靠站較多,時間多半個多小時而已,這段請乖乖地搭ひかり新幹線就好了。

如果您想略掉NOZOMI列車的車次,可以利用HyperDia網站去查詢:http://www.hyperdia.com/ja/

 2017-05-29_160535

全國版JR PASS的剋星~沒辦法搭のぞみ,就搭ひかり吧! 

<2023更新>

很常收到粉絲詢問的問題就是:

「我只有要去東京跟大阪,這樣需要買到全國版JR PASS嗎?」

很簡單,乗換案内自己查一下就可以了!

搭「新大阪-東京」單趟14000日圓左右,來回就是28000日圓
您如果還有要去別的地方、又或者來往成田機場或關西機場
七天內的行程,那漲價前「全國版JR PASS」29650日圓,會划算!

🔺但現在「全國版JR PASS」7日券直接漲到5萬日圓
如果您就只是要來回「新大阪-東京」而已,那就未必划算了!

您自己精算一下車資就可以決定了~
這種事不用再問我了啦!(真的三不五時就有粉絲問我)

😁而事實上,我當然也做過這種事情

老婆說暑假要帶小孩去東京迪士尼跟環球影城雙樂園遊!

啊…很多人真的都以為東京大阪很近
有新幹線可以搭也確實是不遠啦!
但東京以西是東海道新幹線、新大阪以東也是東海道新幹線

能讓您完整坐一整條東海道新幹線的
也就只有「全國版JR PASS」啊!

過去要來回「新大阪-東京」的話
我一定是直接買全國版JR PASS
因為我很會跑,中間一定穿插去個長野、金澤、富山之類的
但現在漲價太多就要深思熟慮一下了

而目前除了「全國版JR PASS」之外
能夠涵蓋大阪跟東京還有其它選擇嗎?

有啊!您可以考慮未漲價的「北陸拱型PASS
不過,金澤到大阪這段您還是要搭漫長的特急喔~
我是搭過很多次了!就在車上放空睡覺吧~
講求時間快速的話,這段還是優先考慮東海道新幹線吧!


【新大阪→東京 ひかり 最早班-新幹線搭乘紀錄】

會寫這篇文章,您可能覺得沒什麼,不就是拿著全國版JR PASS搭新幹線從新大阪到東京。

但真得很多人不知道新大阪跟東京兩者的距離有那麼遠,也很多人對新大阪到東京這段距離有需求。

是的,我個人就還蠻常想要東京進,一路玩到大阪出這種玩法。

這段路真的別無它法,您想要又快又省錢,就只能靠全國版JR PASS了。

這次會利用到”新大阪~東京”這段新幹線,其實是為了省機票錢?

怎麼說呢? 這次旅程本來就有打算用全國版JR PASS七日券,而東京的去程我一直買不到便宜的機票。

最後怎麼辦呢? 既然都買了全國版PASS了,那東京/大阪/名古屋進,其實就沒有太大差異了。

因為我可以利用全國版JR PASS搭乘新幹線來cover這個問題,頂多就花上一點車程時間而已。

於是在比較當天的東京/大阪/名古屋機票,發現從大阪的關西空港這張機票最便宜,時間也可以接受,就這樣訂了下去。

很有趣吧~這次旅程目標在東北,完全沒有要玩關西,但我卻從關西進,為得就是省更多的交通費用。

(比如說東京成田我只買的到單趟$3599,但關西空港我買的到$1499,那我就買關西空港進,利用JR PASS來cover這段路。)

這其實蠻重要的,如果您會利用到全國版JR PASS,其實不用太刻意要從那邊進出,自由行可以很彈性地安排您的進出機場。

於是這次搭乘了最早班的新幹線從新大阪到東京。

我們起了個大早,售票處一開門我們就去換票了,前晚我們選擇住在新大阪站。

(大阪沒有新幹線經過,還要轉車到新大阪,但新大阪站周遭比較荒涼。)

DSC03429 

DSC03434 

換完PASS之後,劃了ひかり 504這班新幹線,6:08從新大阪出發,抵達東京9:10AM。

也就是9點我到東京就可以一路趕去玩東北了,補眠就在新幹線當中就好啦~

(再次提醒旁邊的のぞみ是不可利用全國版JR PASS搭乘的喔!)

DSC03441

搭這台新幹線也耗了三個小時的車程時間,東京跟新大阪絕對沒有您想像中的那麼近。

雖然您利用全國版JR PASS甚至可以讓您每天都來回東京跟新大阪之間,但實際上車程還蠻遠的,沒必要這樣花時間在車程上。

想想看您在台灣搭三個小時高鐵,這種距離有多遠,那就知道東京跟新大阪之間有多遠了吧~

DSC03439 

真的有經過名古屋~

過名古屋之後就開始有人上車,越接近東京就越多人上車,尤其是這上班時間。

這麼多人搭昂貴的新幹線上班,蠻不可思議的~~

DSC03490

 

沿途的景色其實蠻美的,因為搭的是第一班,還可以看到日出。

不過大部分的時間真的都是在補眠,畢竟這段車程的確有段距離喔!

DSC_5432

經過靜岡,是富士山嗎~~蠻美的~

DSC03510

這篇文章主要想告訴大家”東京~新大阪”這段路屬於JR東海道新幹線,您想省時間,想要用PASS就只能選擇全國版JR PASS。

當然您會說JR北陸拱型PASS不也是為了連結東京跟大阪而生的,但這樣跑就要繞一大圈了。

而且依照JR拱型PASS的價格以及可以使用範圍的限制,說實在的凱子凱還是會比較推薦直上全國版JR PASS了!

原文紀錄於:2017.1.18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請問當日東京大阪來回,需要買到全國pass 嗎? 因為不會用到七日。
    版主回覆:(04/11/2018 08:22:29 PM)
    13,620円*2
    可以不用買全國PASS
    但價格已經差不多了
    如果您其它天也有要用到JR可以考慮

  2. 你好,我有個行程是東京看展覽➡️名古屋岐阜縣莫內池➡️大阪京都,這樣是否就可以使用全國pass來解決交通問題呢?
    版主回覆:(07/26/2019 07:45:37 PM)
    如果您說東京-岐阜/岐阜-新大阪 這兩段交通,那全國JR PASS不會划算,單買車票即可
    如果東京大阪來回,那就會划算
    如果您七天有要安排其他景點,那要玩那麼大範圍,的確只有全國版JR PASS可以考慮
    岐阜巴士無法利用JR PASS

  3. 您好我想問如果
    2/13-15在東京遊玩
    2/15-2/18大阪玩
    2/15傍晚搭乘新幹線到新大阪
    再轉到大阪難波
    這樣有需要購買全國JR pass 嗎?
    版主回覆:(02/03/2023 10:29:14 PM)
    單趟不用啊
    單趟價格約15000日幣
    看您其他天還有要去哪
    若沒有,就直接買單趟即可

  4. 想請問我打算從新大阪搭新幹線到東京
    如果先在網路上購票,當天該怎麼取票呢?
    看JR官網講了很多感覺好複雜,
    好像還有什麼進改札口之後不能領票的規定…
    版主回覆:(05/23/2023 11:53:54 AM)
    網路購票比較麻煩耶
    您有要用JR pass嗎?
    不要遇到大日子應該還好
    班次很多
    到日本再找綠色窗口買即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