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上網】日本網卡/eSIM可不可以開熱點分享?「個人熱點」選項消失請注意APN設定

Last Updated on 2024 年 1 月 31 日 by 凱子凱

大概每次在推薦網卡的時候,就會有讀者詢問︰「可不可以開熱點分享」這個問題。

絕對有超過百名讀者問過我這個問題,我回答這種問題也回答累了,如果同一個問題,您被問了一百次,相信您也會覺得….嗯…。

決定在這篇做個較為完整的說明,以及做個測速小實驗,以後我就丟這篇直接回應了。

熱點分享 網速比較.jpg 

【開熱點分享的缺點】 

1.如前面所講,手機會很噴電、發熱 

2.分享出去的速度會低下

如上圖,做個實驗給大家參考

右:有使用eSIM網卡的手機
左:加入右邊手機的熱點去測速,可以看到下載速度幾乎減半

3.如果很多人一起連您手機的熱點
別忘了日本網路有卡公平使用流量原則
多數的網卡會在每天流量到達3-5GB之後被降速
並不是台灣電信那麼佛心能這樣讓您真的吃到飽

【為什麼旅客會想要用手機當基地台開熱點?】

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因為您手機開熱點會超級噴電。

您千萬不要特別準備一支空手機插入網卡當作基地台,分享給很多人使用,因為您會發現速度變很差、而且超噴電,您得一直幫這隻手機充電…

多人要共用,不如直接租WiFi機。

我猜測,原因就是為了「省錢」。

可能爸爸媽媽帶小孩出門,小孩不需要網路流量那麼多,多買一兩張網卡太傷本,因此希望可以開熱點給小孩使用。

可以!我認為”短暫”分享網路是可以的。

但如果您長時間要開熱點分享,您的手機會很耗電、還會發熱。

另外可能就是「工作」需求,像我有時候在外面也確實會打開手機當熱點,提供給筆電連線使用。

其實我合作的業者,都提供很多方案可以選擇,若您覺得同行友人用量不需要那麼多,可以購買每天500mb-1GB這種輕量小資方案。

又或者使用完美行的免費網卡,都是很好的方式。

【如何判斷這張網卡/eSIM可否開熱點分享?】

訂購頁面多半會有寫

比如『WaySim』的訂購網頁有寫「熱點分享」:可分享,建議一QRcode或一卡一機(無法保證所有裝置皆可分享)

2024-01-31_001752.jpg

2024-01-31_001817.jpg

DJB』:分享 可 (Pixel 系列手機可能無法熱點分享)

2024-01-31_001926.jpg

為避免爭議,請依據官方的頁面說明為準。但事實上,您問每一家業者,大概得到的答案都一樣,基本上都是可以分享熱點的,

但他們也不會把話說死,偶爾就是會碰到某些手機很奇怪,就是開啟不了熱點,因此業者有無法完全保證。

很多時候,其實您也就只是問個心安而已。


【真的有網卡/eSIM無法開熱點分享嗎?】

大家知道我疫情之後,重新回到日本旅遊,測速的網卡數量非常之多。

可以跟大家分享,絕大多數的網卡/eSIM都是可以開熱點分享的,應該有90-95%以上都可以。

確定無法開熱點分享的網卡,官網是會標註的,因此您訂購前,確認一下即可。

也根據我的經驗來說,特別要注意~吃「DOCOMO線路的原生網卡」比較常會遇到「個人熱點」這個選項消失!

但其實它並不是無法開熱點,關鍵點可能會是APN沒有設定。

解法:(以iPhone介面來說)

請先拿出說明書或詢問業者,確認APN要設定什麼?

接著再至「行動網路數據」→裡面「行動數據/LTE設定/個人熱點」裡面都要填入APN。

熱點無法開啟DOCOMO.jpg

「M-Air」APN請輸入:m-air.jp

「IIJ」APN請輸入:vmobile.jp

*建議您還是跟業者確認該卡片的APN設定

IMG_1565.jpg

也就是說,您會發現「個人熱點」這個選項消失,就是”行動數據”裡面的”個人熱點”需要設定APN。

定完之後,這個選項就會出現了。(我有實際操作過)

因為遇到此問題的讀者越來越多,我也整理了一篇文章解釋與教大家如何設定,請參考以下說明:

日本網卡無法開熱點的解決方式?通常是吃DOCOMO電信的原生線路網卡,請手動設定APN

 

我遇到有此狀況的網卡有:(絕大多數就是吃DOCOMO原生線路的網卡

1. NIPPON SIM (DOCOMO原生線路網卡、日本業者) 

2. 威訊WaySim那張DOCOMO eSIM (IIJ) 

3. JetFi Mobile的網卡,目前也有可能會用到DOCOMO原生線路,我就用過IIJ網路的eSIM 

4. WAmazing完美行的免費網卡 (也是日本公司,用的也是IIJ) 

*Softbank的原生線路網卡通常就可以直接開啟熱點分享功能,比較沒這個問題! 

如果照這個說法,那真的市面上有超過95%以上的網卡都是可以開熱點分享沒有問題的。

不過業者這邊,通常都不建議客人開熱點,他們都會跟您說不能保證速度之類的,您問各家的客服,多半是這樣回答。


 【總結】

以上,就我所知與使用經驗,跟粉絲們完整分享,應該比較少粉專能提到那麼detail的網路使用訊息,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在評估海外網路租借時的一個參考。

當然也很希望幫大家節省網路的費用,但錯誤的使用方法反而可能造成您在旅遊途中更加礙事。

「熱點分享」這件事情我從以前都是建議大家短暫需求就好,盡量避免長時間使用主要手機當基地台。

多人一起出國場合的情況下,同行夥伴用量不多,確實可以考慮租借一台便宜的wifi機一起share,又或者購買輕量型的網卡或eSIM,來節省整個出國網路成本支出。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