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網】網卡每天該買幾GB的流量?怎樣的網速才算正常?

Last Updated on 2024 年 2 月 7 日 by 凱子凱

海外上網的選擇(日本),很多人可能都有疑問:

1.我該買每天幾GB的網卡流量?

2.怎樣的網速才算正常?

IMG_0802-horz.jpg

本文以日本網卡/WiFi機的租借來當討論:

(1) 用量問題

首先還是要先宣導,各家業者都有卡一個公平流量原則(FUP)大多數都是卡每天3-5GB的流量之後,會被降速

而且這多半是日本電信業者卡的,並非您所租借的業者這邊去卡這個限制。

身在台灣這種網路可以”吃到飽”的國家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但您不能要求每個國家都跟台灣這樣有這麼優質又可以無限使用的網路環境。

日本的網路本來就沒有”吃到飽”的說法,您可以看到我最近跟日本業者Nippon SIM合作的產品也都是以每天流量2-3GB為主。

國內各業者只是配合台灣旅客的思考邏輯,把宣傳手法說是”吃到飽”,

但實際上每天到達一定流量就降速….降速到只能傳送文字訊息的程度,沒有完全把您斷網,但實際就並非真的”高速吃到飽”。

為何疫情後會特別對FUP這件事情拿出來講?

因為經過好幾年之後,變成「短影音」為主流的年代了,各位在看IG、FB、Youtube….甚至抖音、小紅書….這些短影音都很吃流量,

跟疫情前多半是圖片訊息為主,流量的使用狀況是差很多的。

別忘了,智慧型手機越來越進步,SNS上面影音也大幅取代純文字、圖片、連結,影片畫質也越來越高。如果您本身是很依賴這些SNS的朋友,那您的流量使用肯定要非常注意。

有非常多讀者問過我每天網路流量的問題:

a.有人跟我說「我並非重度網路使用者」

→ 您確定您知道您每天滑這些SNS,無意之間吃了您多少流量嗎?

b.也有人跟我說「我是重度網路使用者,我一定要買吃到飽方案」

→ 您確定您知道每天平均大約要用多少的流量嗎?您知道一般人每天要用到5GB的流量已經是非常多了嗎?

您知道您要用手機看YouTube影片看到每天5GB,大概眼睛都快看到脫窗的程度了,而且到底您是出國旅遊還是出國看影片的呢?

我問過業者,一般出國使用者,大概每人每天網路的平均流量是2~3GB

因此像是威訊,它的eSIM最多可能就是賣每天最高3GB的流量而已。

就我自己的使用習慣來說,我覺得一般旅客每天要使用超過4GB的流量,已經算是高用量了。

我曾經試驗過”DJB暢日卡PLUS“這張標榜「真」吃到飽不降速的網卡,也曾經測試過”飛買家小灰機“到底每天流量要用到多少才會被降速….

結果我發現,我很努力使用,要一天之內用超過5GB還真的要非常刻意才比較有可能,比如說我強迫把所有APP都給它更新。

您可以打開自己的手機,觀察一整個月您在台灣自身網路的使用總流量大概是多少,再除以30看看,就可以得到自己每天平均使用流量。

假設您在海外真的一天使用5GB流量,那一個月下來是要用到150GB之高…我猜一般人大概每個月平均用量是在30~50GB之間。

您平時在台灣都不會用到那麼高的流量,那怎麼會出國旅遊反而特別會用呢?這就不合邏輯了。

我曾經聽過業者抱怨,台灣客人真的很會用,有看過客人用一天50GB流量的….。

我認為只有特殊需求的使用者,才需要用到極高流量的方案,

像是YTBer可能要上傳母片到雲端、有需要長時間直播,或者有特殊工作需求,需要大量雲端備份的使用者,才需要用到像是”暢日卡PLUS“這種流量較足夠的特規網卡。

也有聽過一些讀者分享說,他們都每天1GB流量的網卡就夠了…..我覺得這樣講就太過主觀了,因為每個人手機裝載的APP跟使用習慣皆不同,

些人就只傳傳LINE文字、有些人可能一天光是滑IG就吃了1GB了,如果我都跟讀者宣導說買1GB的網卡就夠了,可以跟您保證我一定會被釘到飛上天…..

對大部分的旅客來說,一天1GB流量算是非常危險的,我個人仍是建議您每天買3GB左右的流量會比較剛好,除非您很確定自己是極低用量使用者。

因為您不知道什麼APP在後台一直偷偷吃您的流量,像是最近也發現Google Map越來越會吃流量,如果您是自駕之旅會一直開著地圖,那流量的需求也會高一些。

若是給小孩或同行夥伴的備用網卡,那就比較適合買低流量1GB來節省預算。

台灣的旅客大概都是被國內網路有真的”吃到飽”這件事給寵壞了,但各家業者並不允許您在海外這樣想要無上限地使用網路流量,

建議大家在出國前要留意手機一些備份功能要先關閉,

若要更新APP也請晚上回到飯店利用免費網路,千萬不要用自己網卡或WiFi機去大量更新APP,不然您可能一大早網路就GG了。

若您真的是網路超級重度使用者,也真的有開啟雲端備份的需求,

業界您大概就只能選擇DJB暢日卡PLUSKardear我之前推21M吃到飽不降速”這兩張,每天可用流量相對限制較沒有那麼嚴苛。

另外像是我很常推薦的”飛買家Softbank吃到飽“與”Joytel火箭卡“這兩張,若是每天流量超過、觸動FUP,是可以透過客服幫忙重刷流量,也算是另類的吃到飽作法。

對一般旅客來說,我認為每天平均是2~3GB的用量,若您訂購的產品FUP是卡每天3~5GB之間,算是蠻足夠的。

(2) 網速問題

網速方面,我仍是要告訴大家,目前市面上的漫遊WiFi機網速都大概在下載20Mbps以內而已,網卡的速度表現整體是優於WiFi機。

過去像是501HW那種舊機種是因為裡面塞的是Softbank的原生SIM卡,因此那時代的Softbank專用機才會有比較順暢且快速的網路。

疫情後的日本WiFi機都以漫遊線路居多,網速表現就沒那麼優異。

到底多快的網速才夠用呢?

您知道嗎,其實手機看YouTube影片只要5Mbps就跑得動了!

有聽過業者分享,韓國旅客甚至跟他們談日本網路只要給他們定速5Mbps的方案,但希望流量可以吃到飽。

以本貼文圖片這個網速來說,下載可以到20~40Mbp、甚至以上,都已經算是非常夠用的網速表現了。

您在台灣的電信測速應該也多半是落在40~80Mbps左右,5G網路才會達到200-300Mbps以上的高速。

若是要查資料、看SNS、看影片、導航,下載20Mbps以內也都是可行的。

上下行頻寬通常不會是對等的網速,上傳若僅是個位數的話,其實也不會影響太大的使用。當然都是希望上下載的速度越快越好。

或許無法跟您保證說上下載要到怎樣的數據才是您能夠接受的,但如果上下載都是 0.XX Mbps的網路(不到1),那就肯定是有問題,此種狀況就一定要當下就跟業者反應,請他們幫忙從後台調整看看。


通常也不建議大家使用SPEEDTEST這種測速APP在旅行途中測速,因為測一次就要耗掉100Mb的流量,您多測幾次可能就耗費掉自己的可用流量了。

這種事情就交給我來就好了,畢竟凱子凱有跟比較多的業者合作,旅遊途中很多時候也是要工作一下、幫忙測速、順便給讀者一個數據參考。各位就請專心旅遊即可啦!

可能是很不起眼的問題,但相信大部分旅客都沒有這方面的概念。希望藉由這些經驗分享,能讓大家更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網路!

仍是提醒大家:

1.盡量選擇兩家不同產品相互cover,不要壓在同一家

2.在海外遇到網路問題,請直接聯繫客服處理。若障礙無法排除,確定是業者問題,就直接請它退費讓您開漫遊,或者提供eSIM作替代。

我知道很多讀者第一時間遇到問題好像都會先想到我,但我並不是客服人員,也沒有設備可以從後台觀看各種數據,

業者有都有付薪水訓練專業的客服人員,請優先交給專業人員處理問題喔!

我這邊能做的,就是盡量幫忙教育網路使用相關知識,並挑選出相對比較穩定的好產品,希望能夠幫大家減少在海外遇到網路狀況。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