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景點推薦】小岩井農場-大地之美術館、推薦五月初來賞櫻、一本櫻搭配岩手山超美、上丸牛舍(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交通巴士資訊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11 月 5 日 by 凱子凱

日本東北岩手縣知名景點「小岩井農場」有著120多年的歷史,裡面的上丸牛舍也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別以為來一個農場有什麼好看的,這裡的櫻花美到翻掉,搭配岩手山的背景,可說是「大地之美術館」。

特別推薦五月初,也就是日本黃金週的這段期間來到小岩井農場,是當地櫻花盛開的季節。

小岩井農場裡面有各項親子玩樂設施,喜歡拍照的朋友可步行約20分前往拍攝著名的一本櫻

DSC_8527.jpg

DSC_7098.jpg

很難想像這邊原本是火山灰覆蓋不毛之地的荒野,當時鐵道廳長官希望在這片荒蕪之地開設綠油油的大農場,

在不斷的土壤改良與植樹造林之下,栽種起了茂盛的杉樹、赤松、落葉松,實現了這片綠油油的農場。

小岩井的名稱採用共同創始人小野義真(日本鐵道副董事長)、岩崎彌之助(三菱公司董事長)、井上勝(鐵道廳長官)三人名字開頭的第一個字而命名。

岩手山有著”岩手富士”之美名,是東北北部最高峰(海拔2‚038m),宮澤賢治也將作為象徵的岩手山稱為「奇蹟」。

*小岩井農場的歷史介紹可參考官網 https://www.koiwai.co.jp/makiba/tw/

描述那麼多,不如親自來看一眼吧! 小岩井農場的櫻花我是給予五顆星之高的,

雖然日本黃金週期間的人潮相當多,但我還是相當推薦您剛好有在五月初來到日本東北賞櫻的話,一定要想辦法排入這個景點。

這美麗的大自然實在太超乎我想像了,小岩井農場的牛乳製品名氣也相當之高,相信大家都很常在日本看到「小岩井農場」的周邊商品。

來小岩井農場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盛岡車站搭巴士前往,可直接於小岩井農場的入口下車。

若要前往小岩井農場著名的「一本櫻」就要靠雙腳步行個20分鐘左右的路程啦!

絕對值得一去,覺得耗一整天在這個景點上面我也不膩呀,非常推薦春天遊日本東北的一個景點行程。

*小岩井農場の一本桜,完整介紹文:

【岩手。賞櫻景點推】小岩井農場の一本桜(一本櫻):交通/小岩井乳業工場見學/縣道櫻並木 (絕美櫻花搭配岩手山背景、北東北櫻花)

秀峰岩手山を背景に、小岩井農場の緑の大地に根を張る一本桜(樹種:エドヒガン)。詳しい樹齢は不明ですが、明治40年代に植えられたと言われています。

樹種:江戶彼岸櫻 (エドヒガン)

一本櫻開花情報 https://www.koiwai.co.jp/makiba/sakura/index.html

小岩井農場桜情報 https://www.koiwai.co.jp/makiba/dayori/cat98/

*櫻開花觀察重點:

中丸桜並木

上丸牛舎

小岩井農場の一本桜

DSC_7384.jpg

開車會比較方便嗎?

文章開頭就有說啦,小岩井農場這邊的櫻花見頃時間就是在5月初的這幾天(4月底通常還沒到滿開),正適逢日本黃金週期間,

日本人也都知道小岩井農場的櫻花相當漂亮,所以整條路預計都會如下圖這樣塞滿車的狀態,就算是自駕前往的旅客也要有塞車的心理準備。

DSC_7934.jpg

以小岩井為中心點,在一本櫻的反方向路程,也有個地方可以拍整條路的櫻花搭配岩手山的畫面。

因為完全是反方向的走法,兩邊各要走上20分,來回就是兩倍的時間啦!

這天我靠著雙腳,感覺在這邊走上了上萬步,但能夠看到如此的美景,對我來說非常值得,一點遺憾都沒有!!

DSC_8018.jpg


 【小岩井農場。交通】

JR盛岡站前「10號」乗車處,搭乘前往「小岩井農場まきば園」的巴士 (約17km 約35分)

車資:大人¥730 小孩¥370 

*巴士時刻表參考:(2023年更新)

盛岡駅~小岩井農場まきば園 巴士時刻表

*前往岩手盛岡,推薦使用交通票券:「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日本鐵路通票(全國版JR PASS)」

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

KLOOK

https://www.klook.com/zh-TW/activity/1418-jr-east-tohoku-area-jr-pass/?aid=160

KKday

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6681-jr-east-pass-tohoku-area?cid=2527

日本鐵路通票(全國版JR PASS)

KLOOK

https://www.klook.com/zh-TW/activity/1420-7-day-whole-japan-rail-pass-jr-pass/?aid=160

KKday

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20291-japan-rail-pass?cid=2527

R0002156.jpg

沒想到在盛岡站前面等車就讓我吃驚了,果然是日本黃金週,要前往小岩井農場的旅客相當之多。

R0002151.jpg

雖然經過盛岡手づくり村(盛岡手作村)的巴士也有幾班是有前往小岩井農場,但實際來往這兩個景點的巴士班次並不多。

賞櫻期間建議大家先以直接前往小岩井農場的巴士為主,如果您下午回程行有餘力且還有時間的話再到盛岡手作村。

盛岡手作村主要是買一些當地物產還有手作體驗,來往這兩個景點的巴士班次並不多,若要銜接這兩個行程請務必確認好巴士時刻表。

(開車自駕的話距離就很近,是可以排在同一天的行程。)

 

R0002158.jpg

本次我是搭會經過「JR小岩井」車站的巴士前往小岩井農場。

這時候大家可能會疑問,那在JR小岩井站搭巴士前往會不會比較方便?

我覺得是不會,因為您都得利用到巴士,那乾脆就在盛岡站前面搭就好了,重點黃金週期間巴士很滿,您從JR小岩井車站上下車也不會比較輕鬆的。

(JR小岩井站距離小岩井農場並不近,有著6公里的距離,步行要80分…..所以千萬別用走的,對旅客來說,還是在盛岡站搭巴士前往小岩井農場最簡單啦!)

IMG_6817.jpg

巴士會直接抵達小岩井農場的入口,回程也是在這邊搭車。

DSC_7035.jpg

順便看一下回程回到盛岡站的巴士時刻表

DSC_8266.jpg

IMG_6913.jpg

這就如我前面所說的,「小岩井農場~盛岡手作村」的巴士班次很少,

我也建議上午先以小岩井農場的景點為主,下午若要前往盛岡手作村的話可能也只有15:10那班車可以銜接,也必須衡量您到盛岡手作村可能只剩下並不長的時間可以逛。

其實這兩地的車程也僅有10分鐘,但實際上還是有7.2公里之遠,基本上您也不會想要用走的,黃金週賞櫻期間更要評估大塞車的時間考量。

若是當晚是住在盛岡的話,那或許也可以考慮隔天再拉個半天前往「盛岡手作村」。

基本上就是告訴大家,賞櫻期間務必先以小岩井農場為主啦!

IMG_6912.jpg

小岩井農場地圖下載

2020-05-06_124422.jpg

四月底五月初這段期間來東北賞櫻,肯定是要走「北東北」的行程,青森岩手秋田有很多著名景點可以跑呢!

DSC_7046.jpg


【小岩井農場。遊記】拍攝時間:2019/5/2

搭著巴士來到「小岩井農場」,我會建議大家先從門口走出去,先走個20幾分鐘去拍一本櫻,回來之後再進到小岩井農場的內部去參觀。

都在櫻花季節來到小岩井農場了,沒去拍個一本櫻,您一定會後悔萬分,您一定下次還會想再來一趟的!

小岩井農場這邊的造景相當美,如前面所說的,這邊有很多茂盛的杉樹、赤松、落葉松,真的就是一片美麗的綠之大地感覺。

DSC_7054.jpg 

簡單講解一下小岩井農場的地圖,入口進去會是「牧場園」這邊,親子玩樂設施跟人潮都會聚集在這邊。

而「上丸牛舍」是在馬路的另一邊,也是來小岩井農場必看的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進到小岩井農場內部會有小路可以通往對面上丸牛舍的方向。

從下圖可以看到所謂的「一棵櫻」(其實就是一本櫻),是在農場的北側這邊,需要步行一段路程,

沿路也會經過「乳業工廠」,也就是小岩井農場乳製品的製造工廠,在這邊可以參觀見學跟購買一些相關乳製品。

2020-05-06_124429.jpg 

小岩井農場內的地圖如下,基本上就是右側這邊為主要玩樂區,親子設施跟餐廳都集中在這邊。

想要參觀牛舍的話,可以沿著「至上丸牛舍」這條小路,穿越大馬路過去到對面的上丸牛舍。

2020-05-06_124445.jpg

DSC_8272.jpg

日文版地圖參考

2020-05-06_144146.jpg

因為我是從小岩井農場的入口先走出去,前往拍攝一本櫻的方向,大馬路的另一側就可以看到柵欄內的上丸牛舍。

DSC_8254.jpg

DSC_7056.jpg

我也在路口這邊拍了幾張牛舍內部的照片

DSC_7065.jpg

DSC_7061.jpg

DSC_7070.jpg

小岩井農場附近兩旁的路上種滿著櫻花,保證會讓您瞬間愛上東北的櫻花啦!

DSC_7081.jpg

DSC_7088.jpg

小岩井農場內部的樣子(從馬路端拍攝)

DSC_7094.jpg

DSC_7089.jpg

因為本篇主要是介紹小岩井農場為主,所以就直接開始分享「小岩井農場」內部參觀的這部分。

DSC_8275.jpg

入場料金大人800円,小孩300円

DSC_7041.jpg

農場裡面也有很多食堂可用餐

DSC_8271.jpg

各設施的營業時間(黃金週期間)

DSC_8270.jpg

 DSC_8267.jpg

上丸牛舍的見學方法。

如果您懶得用走的,那也可以搭乘「上丸牛舍liner」,約10分,單趟100円。

DSC_8273.jpg

想參加guide tour導覽的話可以在路口旁邊這邊詢問

DSC_8279.jpg

農場內導覽旅遊行程的時刻表。我是覺得自己在農場內走走逛逛就花蠻多時間的了~

DSC_8277.jpg

踏進小岩井農場,看著背景岩手山上積雪的樣子,您就知道我強烈推薦這個景點不是沒有原因的,真的是美到炸裂啦!!

DSC_8284.jpg

DSC_8518.jpg   

DSC_8290.jpg

可以在入口這邊拍個合照紀念一下

DSC_8547.jpg

可惜就是~日本黃金週的人潮實在太可怕啦!

DSC_8286.jpg

偌大的草地廣場,可以讓小孩在這邊放電一下!

這天很幸運天氣相當好,這裡確實是相當適合戶外郊遊的好地方,難怪黃金週的日本人都跑來這邊了,現場看到真的都是日本人為主。

DSC_8289.jpg

需要一些球具玩樂設施的話可以在案內所這邊詢問

DSC_8535.jpg

園內有各項的親子遊樂器材

DSC_8310.jpg

DSC_8311.jpg

DSC_8313.jpg

爸爸媽媽帶著小孩排著隊伍等待遊玩

DSC_8301.jpg


DSC_8326.jpg

各項遊樂設施的使用可以先在這邊購買票券

DSC_8323.jpg

價格拍給大家參考~可以體驗看看日本的遊樂設施也是一種不錯的旅遊回憶吧!

DSC_8324.jpg

當然也有像公園那種免費的遊樂設施~但…黃金週的人潮真的是很多呢!!

DSC_8321.jpg

農場內有幾個用餐地點

DSC_8292.jpg

生意也都是很好,大連假來到這種熱門景點就是要一直排隊吧!

DSC_8296.jpg

DSC_8516.jpg

DSC_8485.jpg

也有室內的手工藝品教室

DSC_8465.jpg

DSC_8466.jpg

DSC_8467.jpg

到另一側的「上丸牛舍」有付費的小接駁車liner可以利用,不過排隊的人也是蠻多的。

DSC_8293.jpg

DSC_8319.jpg

所以我還是靠雙腳步行前往啦~ 順便看看農場內的景色也算是相當值回票價!

DSC_8300.jpg

DSC_8328.jpg

從下面這邊走過去就可以穿越大馬路,走到對面的上丸牛舍那邊去~

DSC_8332.jpg

沿路遵照著「步行者」指標即可

DSC_8333.jpg

DSC_8341.jpg

旁邊有個宮澤賢治的詩埤,看一下即可

DSC_8342.jpg

接著就把「一、二、三號牛舍」都給看過一輪啦~

看到這種建築的特色,就知道是相當有歷史價值意義啦,被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一定有其原因的!

DSC_8422.jpg

DSC_8357.jpg

牛舍內部保持的相當乾淨,不知道是否本來就是這樣,還是因為要提供參觀的因素,不過小岩井農場的牛乳商品在日本真的是相當有名!!

DSC_8370.jpg

DSC_8384.jpg

DSC_8385.jpg

三號牛舍

DSC_8393.jpg

近距離看一下小牛

DSC_8398.jpg

DSC_8401.jpg

上丸牛舍這邊的櫻花也蠻漂亮的,人潮相對對面那區是比較少的,算是很適合個人外拍的好地方!

DSC_8346.jpg

DSC_8344.jpg

DSC_8352.jpg

DSC_8414.jpg

展示資料館~進入認識一下小岩井農場的歷史。

DSC_8429.jpg

DSC_8431.jpg

就如前面所說,當初可是不毛之地,竟然就這樣開設為一個那麼漂亮的農場,實現了宮澤賢治所稱讚為「奇蹟」的綠油油農場。

DSC_8433.jpg

DSC_8435.jpg

DSC_8439.jpg


日本相當有代表性的詩人、童話作家宮澤賢治,想必喜歡日本的大家應該都知道這位名人吧!

宮澤賢治就是出身於岩手縣,之前也介紹過「SL銀河號」這台列車,就是以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為主題的SL特色列車。

DSC_8438.jpg

DSC_8443.jpg

從上丸牛舍這一側也可以搭巴士回到入口廣場那邊

DSC_8424.jpg

因為排隊搭車的人潮還是蠻多的,縱使我這天已經走腳快斷掉啦,但不想花時間排隊搭車,也只能靠雙腳走回去入口那邊。

沿著這樣的農場小路走,心情上其實還蠻輕鬆的啦! 畢竟這週邊的景色真是很美,但這天的腳也真的是走到很痠很痠啦!

DSC_8446.jpg

DSC_8454.jpg

這次算是很完整地拍了小岩井農場的一本櫻,也把小岩井農場內逛過一輪了,加上遇上好天氣,一整個心滿意足了~

時間差不多,就決定離開這美麗的小岩井農場啦!

看著農場內的人群繼續歡樂著,各項建築也都有其特色,這個農場真是超越我的想像啦,是非常推薦一來的岩手景點。

DSC_8495.jpg

DSC_8502.jpg

DSC_8510.jpg

跟美麗的「岩手山」說再見~~

感覺他會給我力量一般,真是好美好美!

DSC_8552.jpg

臨走前再來享用一支牛乳冰淇淋,小岩井農場出品的,一定讚!

DSC_8533.jpg

如果您有走到小岩井農場外面的話,這邊也有賣店可買到好吃的牛乳冰淇淋喔!

DSC_8248.jpg

DSC_8252.jpg

最後….還是要跟大家提醒,回程搭巴士離開的旅客也是相當多的。

也不用太擔心,後面馬上緊急多叫了一台巴士來幫忙疏運,真是沒想到岩手這樣一個山上的景點會有如此可怕的人潮前往啊!

這個美麗的農場是不是太超乎大家想像了呢!

就算上車了,沿路其實也都是塞滿車的狀態,回到JR盛岡站的車程時間可能會被拉長很多,

因此建議大家這天的行程別排太緊,必須考量路上交通阻塞的因素進去,這種賞櫻季節在交通時間上可能就盡量保守一些,得多抓一些時間。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您是否也同意小岩井農場是個很漂亮的地方呢!

真是個名副其實的大地之美術館,特別推薦您五月初賞櫻期間可以一來!

DSC_8557.jpg

原文紀錄於:2019.5.2


小岩井農場

地址 岩手県岩手郡雫石町丸谷地36-1

電話 019-692-4321

盛岡駅前「10番」乗場より「小岩井農場まきば園行き」バス乗車(約17km 約35分)

小岩井駅より約80分(約6㎞)….有點遠,請在盛岡車站搭巴士前往,別用走的!

https://www.koiwai.co.jp/makiba/access/

(中文) https://www.koiwai.co.jp/makiba/tw/

(園內地圖) https://www.koiwai.co.jp/makiba/map/

營業時間查詢 https://www.koiwai.co.jp/makiba/hour/

凱子凱推薦度:4.5顆星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