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版JR PASS】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劃位教學-指定席售票機、自行劃位教學(指定席劃位教學)、注意部分新幹線路段的特大行李必須先預約座位「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3 月 11 日 by 凱子凱

疫情過後,日本的JR PASS幾乎全部都改為磁卡的形式,也就是一張磁卡票券,從自動改閘口進出。

而這張磁卡票券的JR PASS,也都可以透過JR的指定席售票自行劃位,盡量減少接觸。

也就是說,現在您到日本要使用JR PASS,一定要學會指定席售票機的劃位方法

本文介紹最新版本的「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劃位指定席的方式,請注意車票上面有一個QR CODE碼,車票號碼也會跟JR PASS號碼是相同的。

IMG_2260.jpg

本文是針對「全國版 JR PASS」,也就是「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來作指定席劃位的教學。

首先請大家注意以下幾點:

1.「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是張特殊的JR PASS,因為它是綜合日本多家JR鐵路公司的全日本版本JR PASS。

因此它的劃位方式會比較特殊,但其實現在日本JR PASS劃位方式都大同小異,就只有小地方有點不同,

像是JAPAN RAIL PASS一定要輸入護照號碼才能繼續劃位,一般像是JR東日本的鐵路周遊券就不需要輸入護照號碼、磁卡票券直接插進去指定席售票機就可以劃位。

2.再次提醒,「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無法搭乘「希望(Nozomi)號」、「瑞穗(Mizuho)號」這兩台新幹線

這兩台新幹線最常出現在東京往西前往名古屋、新大阪、博多方向,也就是說會利用到JR東海道、JR西日本的新幹線,您就要避開這兩台。

但其實您不用太擔心,當您的磁卡塞進去JR指定席售票機,機器就會自動判斷您可以搭哪些車種。

就只是您利用”乘換案內“在查詢班次時間時,必須知道這兩台新幹線您用全國版JR PASS是無法搭乘的。

3.注意特大行李位置必須預約

搭乘東海道、山陽、九州新幹線(東京~新大阪~博多~鹿兒島中央),將3邊合計超過160公分的行李攜上車內的情況下,必須事先預訂「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

上面已經很明確寫出,利用到JR東海道、JR西日本、JR九州這一段新幹線,就要注意特大行李位置是必須預先預約的問題。

其它地方的新幹線,東北新幹線、北海道新幹線、北陸新幹線,都不需要特別為大件行李劃位,車廂裡面就會有可以放行裡的地方。

這個「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預約是不需要費用的,就是幫您安排在該節車廂第一排或最後一排,讓您有地方可以塞下大件行李。

如果您沒有劃這個特大行李位置,請勿把大件行李隨意放置在車廂的最後一排處,因為您有可能使用到他人的權益。

4.「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仍是建議您在日本海外先購買好兌換券(MCO),才會比較便宜。

您到JR的官網日本鐵路通票網路訂票系統(JAPAN RAIL PASS Reservation)購票,或者到日本現地在購買的價格會貴上非常多,您一定會後悔。

在JR官網購票的好處是可以利用它專用網頁(JAPAN RAIL PASSReservation)預約座位,但官網跟日本當地的價格實在貴上太多了,並不建議。

以普通車廂來說,7日的全國版JR PASS在日本海外購買的價格是29,650日圓,在JR官網或日本現地購買的價格是33,610日圓,一個人就差了4000日圓之多。

*「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購買推薦

KLOOKJR Pass 全日本鐵路通票(7/14/21日)

KKday日本 JR PASS|全日本鐵路周遊券 Japan Rail Pass|台灣、韓國、香港、新加坡郵寄

5.建議您有很確定的班次再去預約

若您已經劃好指定席座位,但後續沒有搭乘,必須將已經劃好的指定席座位給取消掉,而且必須至人工窗口先完成退票,才能劃同一時段的班次。

指定席售票機非常聰明,它會知道您該時段已經預約好哪些班次,若卡到重複的時間,它是不會讓您亂劃位的,這樣也可避免有外國旅客劃了一堆位置卻沒去搭乘。

6. 您還是可以到綠色窗口使用人工方式劃位

當您一次要劃位多張車票時,或者您是一群人要一起劃位在同一車廂時,還是請找綠色窗口的售票人員幫忙劃位會比較快。

IMG_1889.jpg

一般情況下,建議您直接找JR指定席售票機劃位即可。

看完本文之後,您就知道,自行劃位真的不用三分鐘,您出發前再自行劃位也都沒問題。

可以劃位的JR指定席售票機器,特徵就是左下角可以插入磁卡票券、右邊有一個地方可以掃QR CODE條碼。

IMG_2276.jpg

全國版JR PASS=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使用介紹請參考:

【日本。JR交通攻略】《全國版JR PASS》(日本鐵路通票 | JAPAN RAIL PASS) 全整理/使用教學、注意事項/[普通車廂七日券]使用心得分享! (全日本鐵路周遊券)


【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劃位教學】最新版

不要懷疑,疫情過後,2022年、2023年目前JR PASS劃位都是改這種形式,自行操作指定席售票機,這樣也省去了到綠色窗口排隊等待的時間,自己來真的比較快。

這種指定席售票機,左下角都會有一個「JAPAN RAIL PASS」的圖示。

建議您先選擇右上角的”繁體中文”。

再次提醒,本篇是專門介紹全國版JR PASS,也就是「JAPAN RAIL PASS」的指定席劃位教學。

*其它地區的JR PASS劃位略有不同,應該說要按的按鈕略有不同,像是JR東日本請參考以下文章:

【JR PASS】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可透過售票機購票、指定席劃位 (指定席售票機的使用方式),2021/4月之後「JR東日本網路訂票系統」與「JR EAST PASS」的重大變更

IMG_1867.jpg

上面是JR東日本的指定席售票機操作介面、下圖則是JR東海道的。

其實就只有顏色不太一樣,操作方式幾乎是相同的。

您可以看到切換到繁體中文之後,一切就親切許多,請再點擊左下角的「JAPAN RAIL PASS」進入。

IMG_2263.jpg

可以劃近幾天的指定席座位

新幹線、特急當然都可以

IMG_2230.jpg

看起來一次最多可以塞入六張JR PASS劃位,後續請您一張一張插入。

若您一次要劃位人數超過六位,那請直接走人工窗口劃位比較快。

IMG_2866.jpg

這時候請拿出您的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磁卡票券,讓售票機掃上面的QR碼。

IMG_2868.jpg

IMG_2869.jpg

比較特別的是要進入劃位步驟時,JAPAN RAIL PASS的劃位必須輸入護照號碼

這樣應該也是避免有人撿到遺失的車票,然後拿來亂劃位使用吧~

IMG_2269.jpg

接著就選擇出發站、到達站、日期時間

IMG_2872.jpg

您必須知道車站的英文,這個就請自己GOOGLE啦~

比如說名古屋請填NAGOYA、東京是TOKYO、上野是UENO、仙台SENDAI、札幌SAPPORO…等。(您可能輸入前面幾個英文字就會跳出相關車站讓您選了)

IMG_2874.jpg

接著就會出現您預定時間的最近班次

您可以看到機器自動幫我抓出Hikari新幹線的班次。這也就是我說的,它是不會出現”全國版JR PASS”無法搭乘的Nozomi班次讓您選的,您不用擔心會搭到無法坐的車。

IMG_2875.jpg

比如說我選擇20:29出發從名古屋到東京的這班新幹線,來進入選擇車位

IMG_2876.jpg

為何我特別使用JR東海道新幹線來當教學?

就是想跟大家告知目前使用JAPAN RAIL PASS需要注意的就是某些路段一定要注意要預約「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

利用JR東海道這段的新幹線一定會出現此項確認,而JR東日本並沒有特大行李問題、就不會出現。

JR東海道官網說明得很清楚 https://global.jr-central.co.jp/zh-TW/tickets/oversized-baggage/

*針對特大行李放置的問題我有專文說明,請參考:

【日本JR】新幹線必須預約事先預訂大件行李座位問題「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搭乘東海道、山陽、九州新幹線(東京~新大阪~博多~鹿兒島中央)務必注意

IMG_2877.jpg

如果您有大件行李,搭乘這些路段一定要事先選擇「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的位置。

這個預約是免費的,但如果您沒有預約就帶大件行李上車,就必須被酌收而外的行李放置費用。

預約這個特殊的行李置放位置仍是給您一張指定席車票而已,沒有額外的車票證明,因為它就是幫您把位置安排在該節車廂第一排或最後一牌的位置,讓您可以放大件行李。

基本上,如果您的行李箱無法放在座位上面置物的地方,那就要預約大件行李座位了。

IMG_2878.jpg

如果您不需要特大行李的位置,那就可以自己選擇座位~

IMG_2879.jpg

接著,就吐出指定席車票了。

非常簡單~整個流程操作下來,真的不用三分鐘。

IMG_2881.jpg

IMG_2883.jpg

而這張指定席座位也只是讓您確認座位使用而已,進出車站自動改閘口請使用您那張”JR PASS紙卡票券”喔!

IMG_2287.jpg

另外可參考JAPAN RAIL PASS官網的教學:透過預約座位售票機預約及發行預約座位的方法

2023-03-25_203950.jpg

*「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購買推薦

KLOOKJR Pass 全日本鐵路通票(7/14/21日)

KKday日本 JR PASS|全日本鐵路周遊券 Japan Rail Pass|台灣、韓國、香港、新加坡郵寄

<延伸閱讀>

【日本。JR交通攻略】《全國版JR PASS》(日本鐵路通票 | JAPAN RAIL PASS) 全整理/使用教學、注意事項/[普通車廂七日券]使用心得分享! (全日本鐵路周遊券)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請問萬一趕不及錯過已劃位的指定席時間,例如9:00東京出發,到仙台10:30班次,沒辦法事前退票,還可以劃下一個班次10:00東京出發,11:30到仙台嗎
    版主回覆:(07/29/2023 10:28:06 PM)
    不行 一定要先退票
    不然系統不讓您劃位

  2. 已經是來不及搭車所以沒辦法事前退票,要怎麼辦?如果過了搭車時間再去人工櫃台那過時間的票去退,再劃後面班次的指定席可以嗎?帶孩子出門很擔心有這種狀況
    版主回覆:(07/31/2023 11:18:34 PM)
    注意哪些車是全車指定席
    全車指定席就沒辦法
    很多特急跟新幹線有自由席
    沒退票的話
    進站搭自由席是可以的
    劃位的話 就逼自己養成準時的習慣
    您在台灣搭高鐵 應該會想辦法準時搭到車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