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JR】新幹線必須預約事先預訂大件行李座位問題「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搭乘東海道、山陽、九州新幹線(東京~新大阪~博多~鹿兒島中央)預定指定席座位時請務必注意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8 月 12 日 by 凱子凱

相信不少朋友都有聽過,現在搭乘日本的新幹線若攜帶大件行,必須預約特別的座位問題。

若沒有事先預約,就帶大件行李上車,是會被額外酌收費用的(1000日圓)。

其實這僅適用於搭乘「東海道、山陽、九州新幹線(東京~新大阪~博多~鹿兒島中央)」,必須預約所謂的「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

這個座位是通常是被安排在車廂的第一排或最後一排位置。因此,若沒有預約的朋友,請記得不要亂塞行李箱到別人座位後方喔!

IMG_2963.jpg

<日本JR PASS推薦購買網站>

Klook https://www.klook.com/zh-TW/transport/ttd/jrpass/?aid=160

KKday https://www.kkday.com/zh-tw/theme/japan-rail-jr-pass?cid=2527

【事先預訂 特大行李放置處 附帶席】規則

搭乘東海道、山陽、九州新幹線(東京~新大阪~博多~鹿兒島中央),將3邊合計超過160公分的行李攜上車內的情況下,必須事先預訂「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

沒有事先預訂,將特大行李攜上車內的情況下,會向您收取規定的手續費(1,000日圓(含稅))。此外,會請您將行李收納於列車員指定的地方。

JR東海道官網 https://global.jr-central.co.jp/zh-TW/tickets/oversized-baggage/

JR西日本官網 https://www.westjr.co.jp/global/tc/howto/baggage/

官方頁面就說得相當清楚了,有疑問的朋友請參考官網下方詳細的問與答。

簡單說,若您的行李箱是無法放置於您座位上方的置物架,那就一定要預約這個特殊的特大行李座位。

基本上,我覺得26吋以上的行李箱就一定要預約了,您應該無法扛那麼大件的行李箱上去到座位上方的置物架。

若您的車次座位比較空,本身又是帶稍微大件的行李箱,就請直接預約了。(預約此座位是免費的,但沒預約而帶大件行李上車要被罰1000日圓) 

2023-03-27_105252.jpg


【「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放置位置】

實際上,這個「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的位置通常是在第一排或最後一排

也就是說,大件行李直接放在您這個位置後面或前方。

很重要的是,如果您沒有預約,請勿亂放自己的行李在這個位置,因為您很有可能占用到他人的權益。

若發生別人占用您已經預約的行李放置位置,請聯繫列車長,他會在該節車廂找亂放行李的人,這種事情已經在網路上看過了。

外國旅客真的要注意!

注意:「非指定座席和部分指定座席車廂沒有設置此座位。」

也就是說,若您是利用自由席的話,因為沒有設置此座位,理論來說還是可以將行李放置在自由席車廂的最後一排,這篇是提供給要劃位”指定席”旅客的參考。

2023-03-27_105302.jpg

最後一排的位置

IMG_5950.jpg

第一排的位置

請大家要放置前,留意地上有沒有寫”要予約”的字樣,沒有預約的話請不要亂放自己的行李在這邊喔!

IMG_5523.jpg

IMG_2967.jpg

所以日本人通常都攜帶比較小件的行李箱,可以直接塞在座位上方的置物架。

IMG_2949.jpg


【「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如何預約座位?】

通常我們搭乘日本新幹線都會利用到JR PASS,在指定席售票機劃位時,其中有一個步驟會跳出您選擇的列車設有「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

若是出現此選項,那您就必須注意您的特大件行李位置放置問題。

JR指定席售票機是很聰明的,您搭乘到此路段時,要劃位一定會出現此提醒。

IMG_2877.jpg

預約這個“附帶特大行李放置處的座位”是免費的服務,您有需要的話,就請直接點選。

有攜帶大件行李強烈建議您要預約,否則您亂放別人的位置真的會占用他人的權益,還可能被要求行李放置的費用1000日圓。

再次提醒,預約這個附帶大件行李的座位僅限搭乘「東海道、山陽、九州新幹線(東京~新大阪~博多~鹿兒島中央)」,

尤其是您在使用JAPAN RAIL PASS(日本鐵路通票)在搭乘這段新幹線的時候,很有機會利用到!

若您想知道持JR PASS,完整的指定席預約座位教學請參考:

【全國版JR PASS】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劃位教學-指定席售票機、自行劃位教學(指定席劃位教學)、注意部分新幹線路段的特大行李必須先預約座位「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

IMG_2878.jpg

「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 拿到的車票會是怎樣?

完全跟平常一模一樣!

因為它就只是幫您安排在車廂的第一排或最後一排位置而已,就這麼簡單啦~不用想得太複雜!(您可以看到我就是拿到第一排的位置)

就是提醒您要事先預約位置就對了!

IMG_5913.jpg

<實際預約心得>

如果您有大件行李要攜帶,又是搭比較長途的新幹線,建議您盡量提早預約比較好。

依照我的經驗,在假日時刻,新大阪~博多這段指定席會比較容易客滿,加上路程較長,全國版JR PASS又不能搭Nozomi新幹線,是真的有可能會劃不到第一排或最後一排的位置。

此舉其實是擔心未來外國旅客較多的場合,大家沒位置可以放行李箱,而吵成一片,乾脆直接請大家先預約比較公平。

不過我私心還是覺得JR東日本比較佛心啦,應該要直接在車廂內就設置行李置放空間才對。

<若是搭此路段的新幹線自由席也需要預約「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嗎?>

我還真的遇過假日整個JR西日本新幹線指定席客滿的狀況~

逼不得已我真的得去搭Sakura新幹線的自由席,我是想說….因為趕時間,大不了就在車上多付1000日圓行李寄放費用。

那次還真的就選擇自由席搭乘,行李箱放在該節車廂最後一排的位置。

但我發現自由席最後一排的地上並沒有寫字,而且列車上的檢票人員來回走了兩趟,看到行李箱放在那邊也都沒有說什麼(我有觀察他的眼神)。

IMG_5519.JPG

再翻了「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的規則,上面確實有寫「非指定座席和部分指定座席車廂沒有設置此座位」。

因此可以推測自由席車廂的最後一排還是可以置放大件行李的。(若有錯誤請在下方留言指正,謝謝。)

總之,建議有帶大件行李的朋友還是先劃「特大行李放置處附帶席」指定席的位置優先。

若真的指定席都客滿、或您的JR PASS無法劃位指定席,就選擇自由席吧!

但很尷尬的是,JR東海道的官網又有以下說明。看起來就建議大家若搭乘自由席座位時,若有攜帶大件行李,建議想辦法坐在最後一排比較沒爭議啦~

*未设“特大行李放置处 附加座位”车厢的最后方若有空间,是否能随意放置行李?

若有除特大行李外的随身行李,于未设“特大行李放置处 附加座位”车厢最后方的空间可放置行李。(但若您的行李为特大行李,需要事前预约“特大行李放置处 附加座位”,并将行李放置于“特大行李放置处”)
此外,JR请各位乘客将行李放在身边自行保管。出于乘客行李防盗考虑,且乘坐最后排座位的乘客提出“因其他乘客放置行李,导致座椅无法调节”等意见,原则上将优先提供给最后排座位的乘客使用。

2023-04-05_145944.jpg


【其它新幹線】

北海道新幹線、東北新幹線、秋田新幹線、北陸新幹線的車廂都有設計可以放置大件行李箱的位置(如下圖),就不必須要考慮行李置放的問題。

因此…如果您是買JR東日本的PASS,本文的內容您就用不到啦!

*山形新幹線比較尷尬,車廂內並沒有可以放置行李的地方、也沒得預約,就只能自己想辦法放在安全的位置了。

IMG_3249.JPG

<日本JR PASS推薦購買網站>

Klook https://www.klook.com/zh-TW/transport/ttd/jrpass/?aid=160

KKday https://www.kkday.com/zh-tw/theme/japan-rail-jr-pass?cid=2527

原文紀錄於:2023.2.18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如果我在KLOOK買關西廣域周遊券5日的那種,想搭山陽新幹線從新大阪到岡山,如果要預約行李只能到關西後在機器預約OR去人工預約嗎?如果不是直接在JR的網站買票是不是就無法線上預約座位和行李?

  2. 我想請問我有看到
    "自由席:基本上因為沒辦法導入事前預約制
    所以普通車自由席車廂"不能"攜帶特大行李
    「特大荷物スペースつき座席」の設定が無い、自由席や一部の指定席号車に「特大荷物」をお持込みいただく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所以說只要有攜帶特大行李就不能搭自由座,只能搭指定席並預約特大行李放置處,對嗎?
    先感謝回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