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旅遊必保】旅平險+不便險 – 班機取消實際申請不便險經驗分享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8 月 15 日 by 凱子凱

先前因為疫情有好一大段時間無法出國,大家可能都有點忘記投保「海外旅遊險」的重要性了!!

在各國邊境陸續解封了之後,凱子凱也前往日本旅遊相當多趟,每次出國我也都會投保「旅平險+不便險」喔!

若是忘記事先投保海外旅遊險就踏出國門,內心總會覺得有些不安心,您也是這樣覺得嗎?

本文就來分享實際在海外遇到班機取消以及後續申請理賠的經驗,這時候就真的慶幸自己在出國前,有事先投保呢!

IMG_4477.jpg


【旅遊不便險-班機取消】實際案例分享

大家應該都有印象這幾年很多颱風,不知道為什麼都轉往日本去,也很常造成一定的災情!

我在某一年的9月也是帶全家前往九州旅遊,回程不幸遇到颱風來攪局。

但我們並未收到航空公司取消班機班機延誤的訊息,仍是趕到機場去報到,準備搭機返回台灣。

我們完成報到與託運行李後,就跟平常一樣先逛完免稅店,接著就到登機口附近等待。

當天登機時間一直被延後,登機指南上面也顯示著「天氣確認(颱風)」,但當下的我們也只能在現場等待。

結果….最後地勤人員竟然跟現場的旅客說班機確定取消

<現場狀況>

都已經在登機口了,聽到這種晴天霹靂的消息,大部分旅客的心情都是非常激動的!

相信大家也都在電視新聞上面看過,部分乘客會在現場開始怒罵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要求住宿、要求食物、要求賠償….等,我那天確實就看到這種畫面。

但當天的這班機就確定取消了,有可能是飛機根本就還沒抵達日本、天氣條件可能確實有一定的危險程度、也有可能是飛機出現機械狀況…等因素。

這種已確定的情況,您跟航空公司起爭執其實是沒太大意義的,倒不如趕緊作個應變,看是要找當晚的住宿或者尋求其它機場的班機。

cancel.jpg

<我的處理方式>

首先再次跟現場地勤人員確認此班機是否確定取消,也一併詢問後續怎麼索取「班機取消」或「班機延誤」的證明。

並向航空公司確認是否能夠安排機場附近的住宿?

就我過去的觀察來說,廉價航空公司(LCC)通常是比較沒辦法提供免費住宿,安置受到航班影響的旅客。

傳統航空公司也未必能快速找到這麼多機場周邊旅館有空房,可以安置這麼多的旅客,相信大家也看過旅客被迫睡機場的案例。

果不其然….這次遇到的航空公司僅提供以下HOTEL LIST,可以看到很多飯店都滿房了,也告知要自付飯店費用。

IMG_6508.jpg

當下的我,再次確認一下我的旅遊不便險電子保單裡面的保障內容,接著就決定先離開機場再說,馬上轉搭電車前往市區去找飯店!

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留在現場發洩情緒是沒有用的,畢竟航班已經確定取消了、就真的沒飛機可以飛啊,倒不如趕緊找個飯店好好休息個一晚吧!

而且這種颱風影響多家航空公司航班的日子,機場鄰近的飯店肯定都是比較滿的,還好這次是在福岡機場,距離福岡市區算是不遠。

因此我立馬就決定回到福岡市區找住宿,選擇較多,用餐也沒問題!

太晚離開機場的話,萬一電車停駛那可能就比較尷尬了,因此當下我就是二話不說,頭也不回地前往市區找飯店就對了!

現在利用手機APP查詢訂房相當方便,靠自己解決問題是比較快速的!

IMG_6547.jpg

<旅遊不便險派上用場>

「還好我有投保旅遊不便險!」

很多旅客在面對班機取消跟班機延誤這樣突如其來的狀況時,當下真的會不知所措,也會習慣性地用情緒來解決問題!

我倒是轉往比較正向的思考,既然有自費投保旅遊不便險,這時候正是可以好好利用的時刻啊!

畢竟都需要跟公司多請一天假,當然就要利用不便險的補償,來找間比較好的飯店或吃頓美食,讓自己跟家人都好好休息一下!

因此我們這晚就入住了「福岡日航飯店(Hotel Nikko Fukuoka)」Luxury套房,房間超大間,住起來當然相當舒適~

隔天早上起來還可以享用一頓豐盛的早餐,這樣就真的完全把班機被取消的那些不愉快都拋諸腦後了呢~

想想看,要是我沒有投保「旅遊不便險」,就無法拿到一定的補償,那我可能就只能找一間平價的住宿、然後自認倒楣這樣了、還要多請一天假….是不是感覺差很多呢!

我想這就是「旅遊不便險」的用意所在,真的因為交通上的突發狀況而讓自己的旅程產生變數、產生了一定的不便,那至少是有個保險可以補償利用的!

福岡日航.jpg

可別說您用不到,您可以發現近幾年登陸日本的颱風相當之多,冬天的北海道也很常因為大雪而導致航班取消,您很難預測到旅程會有哪些變數啊!

因此我個人仍是推薦大家出國一定要買個的「旅平險+不便險」,為自己跟家人多買一份保障!

都難得可以出國一趟了,這種錢是不能省的,千萬不要因小失大啊~ 

IMG_8016.jpg

<後續的不便險理賠申請>

各家保險公司的理賠內容其實都多少有點不同,有些是定額賠償,有些則是實支實付的方式賠償、然後會卡個理賠上限這樣。

也有人會申請兩家以上的保險,而實支實付的理賠申請通常是需要出示收據證明的,這也會涉及到是否需要收據正本或副本的問題。

總之,各位若有申請旅遊不便險賠償的場合,也請記得務必向飯店或者餐飲店家索取正本收據。

像是班機延誤或者班機取消這類的狀況,最重要的就是向航空公司申請FLIGHT DELAY證明書,

上面會明確記載航班編號、班機時間、原因,通常還需要附上您的電子機票、登機證、申請書、帳戶影本等,這樣就可以跟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了!

但也提醒大家,遇到航班延誤或取消,記得確認或先延長保險期間,避免替代航班超出保期,導致理賠申請不通過喔!

IMG_6961-horz.jpg


【國泰產險】海外旅行平安保險+海外旅行綜合保險

疫情前跟疫情後,我都有多次投保「國泰產險」海外旅行綜旅險的經驗,可以線上投保對我來說是非常方便的選擇!

我也已經相當習慣在出發前先上「國泰產險」官網投保,線上可以直接刷卡繳保費,後續也會將電子保單寄送至您的信箱。

萬一在海外遇到可能需要理賠的狀況,線上可以直接查詢保單內的條款,我認為相當方便!

那次遇到班機取消我也有成功向「國泰產險」申請理賠的經驗,也讓我留下好印象。

只要是合理的方式申請,我相信這種大間保險公司是比較不會刁難的。

國泰產險投保-日本-KSK-202305.jpg 

各家保險公司的旅遊險可能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變更保障的內容,因此建議大家務必以您投保當時的保單顯示內容為準。

通常保險公司也會提供多種方案,讓旅客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選擇。

相信大家看了下面表格的區分,一定能快速辨別這三種方案的差別,當然~保費也是您可以納入考量的範圍啦!

海外旅遊險詳細的說明,大家可以再到國泰產險官方網站看更多。也可以直接到試算頁,依照需求試算保費喔!

國泰產險比較-20230627.jpg

本文最重要的還是要跟大家分享,我實際在海外旅遊遇到班機取消的不便險理賠經驗,

以及告訴大家出國真的建議要事先保一下「旅平險+不便險」,這樣才能夠更加安心地出遊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