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冬季】網走流冰觀光破冰船、紋別破冰船GARINKO二號,流冰接岸觀察網站

Last Updated on 2024 年 2 月 29 日 by 凱子凱

北海道有兩處能搭遊覽船觀賞流冰,分別是「網走」搭乘的極光號「紋別」的GARINKO號

網走畢竟有JR電車可以抵達,交通算是比較方便。

紋別就要從旭川搭巴士或者參加一日團,但也有很多人就是為了紋別這艘紅色的破冰船而來的。

北海道鄂霍次克海側,網走”流氷接岸初日”往年是落在2/4左右,想要來體驗北海道的流冰破冰船通常是一月底、二月過後比較有機會看到流冰美景!

網走流冰.jpg

【何時適合去北海道搭乘流冰觀光破冰船?】

很多人以為網走破冰船是因為北海道冬天冷到水面結冰,然後開著船可以去破冰…..其實不是這樣的。

此處的流冰的形成,是由中國跟俄羅斯邊境最大的河流「阿穆爾河」(黑龍江),注入到鄂霍次克海的淡水結成冰,

順流而下漂向南方,又剛好道東地形像是一個虎口,流冰便會卡在此位置。

雖然一月下旬就開放搭乘,但事實上觀賞流冰最適合的月份為二月之後,尤其是二月中旬過後更為保險

流氷初日」是一個指標,指的是在岸上憑肉眼便能觀測到海面上有流冰的首日

但實際上要看得到流冰,更重要的是所謂的「流氷接岸初日」,指的是流冰漂到岸邊,已經讓船隻無法出海的狀況,這時候就是砕氷船出船觀賞海上流冰最佳的時刻了

您一定會有疑問,那流冰初日過幾天之後會”接岸”?

沒人可以回答您這個問題,最重要的關鍵因素莫過於風向,北風越強,流冰南下的速度越快。有時候吹南風,又把流冰往回吹了。

快的話,幾天內便能接岸;慢的話,2016年誇張到拖了一個月才接岸。現在地球暖化,海水溫度逐年升高,也是令人憂心的一件事。

可以參考歷史資料:

https://www.ms-aurora.com/abashiri/about/#ryuhyo_data

2024-01-17_111947.jpg

2024-01-17_111954.jpg

https://www.ms-aurora.com/abashiri/about/images/ryuhyo1.pdf

2024-01-17_111929.jpg

【觀察流冰的重要參考網站】 

■JAXA

http://sharaku.eorc.jaxa.jp/cgi-bin/adeos2/seaice/seaice.cgi?lang=j&mode=large

■海冰情報中心

流冰的觀測主要參照這個網頁

http://www1.kaiho.mlit.go.jp/KAN1/drift_ice/ice_chart/ice_calendar.html

大概每日傍晚會更新當日的海氷圖。

灰色代表雲層,白底不規則形狀代表流冰,可以看到各種圖案也代表著不同的流冰密度。

地圖上的比例尺,一小格可能就是實際海上很遠的距離,砕氷船不會開太遠,因此”接岸日”之後才是觀賞流冰比較好的時機。

另外也要根據當天的氣候、風向、風速等狀況決定,有點需要賭人品的景點,偏偏網走又超級無敵遠!!!

種種因素考量,建議大家不要一月底來,二月之後是比較有機會的~~

■網走流氷観光砕氷船

https://www.ms-aurora.com/abashiri/

2019.1.13 網走已觀察到流氷(初日)。比往年觀測早8天,比去年早15天。

2019.1.29 網走流冰接岸日

20190113.jpg

2020.1.28 知床半島宇登呂

20200128.jpg

2024.1.16 預計一週內有可能會接岸

20240116.jpg

2024.2.29

2024年雖然超暖冬,2月看起來可以看到流冰的日子不算多,但如果遇到比較強的北風,仍是有機會見到不錯的流冰美景。

2024-02-29_125959.jpg

2024.2.7

2024-02-07_210808.jpg  

2024.2.29這天在網走就有很棒的流冰景色可欣賞。

前幾天的圖看起來雲層較多,吹南風的話就看不太到流冰了,破冰船也有可能因為風大而停駛。

2024-02-29_125930.jpg


【網走】流氷観光砕氷船「おーろら」

前往搭乘”流氷観光砕氷船“,乘船處距離網走站還有一小段距離,在網走車站前面1號站牌搭乘巴士前往。

網走巴士時刻表

http://www.abashiribus.com/local-bus/ryuhyo-saihyosen/

[交通。網走巴士] 網走流冰船-巴士時刻表(網走流氷観光砕氷船のりばバス時刻表)/市内観光施設めぐり-巡迴巴士(網走監獄、流冰館、北方民族博物館)

船票的購買可以上官網訂,但很早就被訂光。

事實上船票也可以現場買,但有預約還是比較有保障。

現場會有指示牌告知下一班預測是否會有流冰

https://www.ms-aurora.com/abashiri/

Jalan上面也可以訂船票

https://www.jalan.net/kankou/spt_guide000000181117/

網走流冰2.jpg

網走流冰3.jpg

網走流冰6.jpg

網走流冰4.jpg

網走流冰8.jpg

網走流冰12.jpg

網走流冰11.jpg

KKday

【1人出團】日本北海道一日遊|乘坐破冰船觀看流冰,紋別海洋公園,層雲峽冰瀑布節(札幌出發)

Klook

北海道知床雪鞋 & 流冰徒步

北海道流冰漫步體驗


【紋別破冰船Garingo二號。ガリンゴII号】

https://o-tower.jp/

紋別實在有夠遠,從旭川前往還要2.5小時的車程,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千里迢迢想看這台下面有兩根巨大螺旋齒輪的紅色破冰船。

只接受電話預約,打過去就跟他說要訂哪天幾點的,會留下您的電話跟住宿飯店資料。

事實上到現場都還可以買票,船隻可容納的人數比您想像中的多。

船隻不會行駛太遠,我跟流冰好像沒那麼有緣,這天11公里、要延長快半小時的航程已經是極限了。

像大家比較熟知的網走破冰船,風向對的話,4公里的距離幾乎是可以在流冰區域行駛30分鐘。

基本上想搭網走或紋別的破冰船都是要二月過後比較有機會,像2019年網走破冰船二月就高達85%的流氷体験率。

KKday

【北海道冬季限定】紋別流冰破冰船 Garinko 號一日遊(札幌出發)

北海道破冰船二日遊|紋別破冰船GARINKO&層雲峽溫泉冰瀑祭&雪上摩托車&男山酒造&旭山動物園|札幌出發

【道東破冰船之旅一泊四餐】北海道道東2日遊|紋別鄂霍次克海、海豹中心、層雲峽、流星 銀河瀑布、旭山動物園、男山酒廠(札幌出發)

KLOOK

紋別破冰船Garinko號流冰觀光一日遊(札幌出發)

北海道破冰觀光船GARINKO II號 & 冰瀑節一日遊(巴士含WIFI & 廁所)

新破冰船GARINKO-GO Ⅲ號體驗 & 層雲峽冰瀑布

札幌出發 | 旭山動物園&觀看流冰、日落巡航一日遊

破冰船巡遊 & 紋別海洋公園 & 層雲峽溫泉冰瀑祭

紋別破冰船2.jpg

紋別破冰船.jpg

紋別破冰船9.jpg

紋別破冰船5.jpg

紋別破冰船4.jpg

紋別破冰船3.jpg

紋別破冰船6.jpg

紋別破冰船7.jpg

紋別破冰船8.jpg

紋別破冰船10.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