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祇園祭-前祭「宵山」(7/16),四条通開放「歩行者天国」、買除厄「粽(ちまき)」、近距離參觀「山鉾」,等待隔天的重頭戲~前祭的「山鉾巡行」(7/17)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7 月 16 日 by 凱子凱

京都在夏日相當具代表性的祭典「祇園祭」,由「八坂神社」所舉辦(以前稱為祇園神社),是日本三大祭,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其中非常重要的日子是7/16舉辦的前祭「宵山」,此時在四条通這邊會開放「歩行者天国」,可別錯過可以近距離參觀「」的好機會。

在這天,很多人也都會買個除厄「粽(ちまき)」。有些熱門的「粽子」(比如:長刀鉾),可是要用搶的呢!

隔天7/17就會進行京都祇園祭的重頭戲「山鉾巡行」,喜歡日本習俗文化的朋友當然要親自來欣賞這”活動美術館”,這幾天在京都的人潮會是最多,務必提早訂房。

DSC_4382.jpg

祇園祭是舉辦在每年的七月,整個祭典其實長達一個月之久。其中最推薦的就是7/16的宵山、7/18的山鉾巡行(八坂神社周邊)。

交通:JR京都站轉地鐵烏丸線,到「烏丸」站下車

祇園祭 前祭宵山・宵々山7/15(宵々山)、7/16(宵山-指的是本祭前一晚的祭典)….這兩天會開放步行者天國。

前祭 山鉾巡行7/17 (看山鉾轉彎)

從這張地圖就可以看出各個「山鉾」的位置,從”烏丸”站出來就對了!!

「四條烏丸」也是「山鉾巡行」的開始起點。

像是我在京都住過非常多次的”東橫INN 京都四條烏丸“,就是最近最方便…也是最難搶的住宿了!!

前祭的「宵山」就在”四条通”的兩側,這天也會進行道路管制,變成「歩行者天国」,也就是只開放給行人(步行者)走喔!!

DSC_4177.jpg

MWSnap782.jpg

後祭:7/24

DSC_4179.jpg

「山鉾巡行」的順序

K0005421.jpg

「山鉾」的構造

K0005484.JPG

祇園祭當初在9世紀是為了要平息正在流行的瘟疫而生,人們會覺得是惡靈在搞怪,於是就豎起了”茅”來驅趕惡靈。(那時京都也是日本的中心)

現在精心打造成「山鉾」,在整座城市當中蒐集了各種惡疾,會在祭典之後毀掉,就是驅除這些汙穢的意思。

「神幸祭」大概的意思就是”請神儀式”,祇園祭就是起源於祈求疫疾退散的送神迎神儀式,跟中國傳統習俗一樣,

日本這邊的神明也是用神轎來抬,而神明要乘坐的山車也當然不能馬虎。

 【京都】祇園祭「山鉾巡行」(7/17) – 京都祇園祭的重頭戲、必看山鉾轉彎、八坂神社


【祇園祭-前祭「宵山」】片拍攝日期:2019.7.16

「宵山」(7/16)舉辦在「山鉾巡行」(7/17)的前一天,我們通常都會在傍晚時就來到”四条通”這邊,大約是18:00開始進入活動。

夏天來到京都的天氣仍是非常炎熱的,尤其是祇園祭的現場人潮會是相當可怕的!!

建議大家一定要多喝水、帶個風扇或扇子,避免中暑啊!

對祇園祭有濃厚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買個相當具代表性的「粽(ちまき)」,這是代表驅走惡靈的護身符。

這個粽子不是用來吃的、而是掛在玄關的,此粽非比粽啊!

像是「長刀鉾」的粽子就非常搶手、號稱是最難買到的,可能是需要一大早就去排隊搶的,「長刀鉾」也是比較嚴格的,有限制只有男性可以登鉾。

另外也有人會蒐集朱印。

以下就簡單紀錄幾個剛好有拍攝記錄到的山鉾,並非全部。有時間的朋友再請自己蒐集全山鉾吧~

函谷鉾

DSC_4181.jpg

DSC_4184.jpg

DSC_4197.jpg

DSC_4213.jpg

DSC_4220.jpg

DSC_4190.jpg

雞鉾

DSC_4226.jpg

DSC_4236.jpg

DSC_4250.jpg

有些山鉾有開放”登鉾”參觀

DSC_4244.jpg

現場可怕的人潮…通通都是人!!熱鬧滾滾!!

我的感覺是,大部分的人會擠在四條通上面,有些「山鉾」是在小巷子內,真的要拿張地圖慢慢找。

若要把全部的「山鉾」都給逛過一輪,還真的會花上不少時間。

如果您覺得沒這種必要的話,那也可以選幾個比較重要的「山鉾」參觀即可,也不一定要全部都看完啦,畢竟很多看起來您可能都覺得差不多。

DSC_4222.jpg

月鉾

DSC_4264.jpg

DSC_4271.jpg

DSC_4272.jpg

DSC_4291.jpg

DSC_4278.jpg

DSC_4310.jpg

DSC_4376.jpg

DSC_4373.jpg

DSC_4391.jpg

DSC_4386.jpg

DSC_4298.jpg

DSC_4305.jpg

DSC_4302.jpg

也因為人群的眾多,其實有管制路線單向通行,就跟著大部人的方向走吧!!

DSC_4261.jpg

四条傘鉾

剛好在這邊有看到一些表演

DSC_4316.jpg

IMG_3330.jpg

IMG_3321.jpg

IMG_3338.jpg

IMG_3325.jpg

            

DSC_4320.jpg

DSC_4329.jpg

DSC_4321.jpg

DSC_4330.jpg

DSC_4331.jpg

螳螂山

DSC_4339.jpg

DSC_4342.jpg

DSC_4365.jpg

DSC_4371.jpg

DSC_4361.jpg

DSC_4356.jpg

菊水鉾

DSC_4408.jpg

DSC_4430.jpg

DSC_4403.jpg

DSC_4416.jpg

占出山

DSC_4441.jpg

附近的店家當然也趁這種大日子做生意啦!!

DSC_4258.jpg

DSC_4255.jpg

這個時候…還會有閒情逸致逛大國藥妝店嗎??

哈哈,要把所有的「山鉾」都給參觀過一輪,也是要花上不少時間的呢!! 畢竟人潮蠻多的,行進速度也不可能太快。

DSC_4369.jpg

女性朋友也可以在這邊租借浴衣,享受走在祇園祭典裡的氛圍吧!!

DSC_4438.jpg

DSC_4439.jpg

整體而言,其實我覺得「京都祇園祭」這種習俗文化,真的是跟台灣一些廟會、建醮的感覺還蠻像的,反正就是有長久歷史的宗教祭拜活動吧!

我自己其實對這樣的宗教習俗算是沒有太濃厚的興趣,主要是覺得「京都祇園祭」是京都非常重要的祭典,也已經有著一千多年的歷史,

沒看過總是想來參觀體驗一下,但發現自己好像就來湊個熱鬧而已!

就當作欣賞日本人的習俗文化吧!或許對我這種台灣南部人從小看廟會長大,會稍微比較無感一些吧~畢竟台灣的這種宗教文化也是蠻精彩的。

比較吸引我的可能就是不使用釘子建造而成的山鉾吧~

我個人其實也是比較較歡日本東北六縣祭典那種熱鬧又帶點娛樂感的祭り啦!!

7/16-7/17這幾天算是「京都祇園祭」的大日子,我想大家也都是抱著同樣相當期待的心情想要來親自感受日本的習俗文化,那就來看看吧~

隔天的「山鉾巡行」,也都是一定要留在京都內參觀祇園祭的大重點,七月中旬在京都的旅行,這兩天請務必要留給京都啦!!


祇園祭

https://kyoto-design.jp/special/gionmatsuri

IMG_3284.PNG

即時影像參考

【祇園祭/Gion Matsuri Festival】京都経済センター前(四条通り)/Kyoto Economy Center, Shijo-dori Street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